五泉镇帅家村猕猴桃生产过程中造成对环境情况调查   

信息来源:杨凌元帅猕猴桃专业合作社    作者:梁志豪/文 梁微,陈旭辉/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26
 

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天气已经越来越凉,生命学院田园使者们不畏天气严寒,风吹雨打,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走出了校门,再次坐上开往帅家村的4路公交车,开展11月份最后一次下乡活动!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车程,队员们又来到了熟悉的帅家村。进到村委会,跟村委负责人简单交谈几句后,队员便兵分几路,开始了今天的调研活动!

队员们原本打算在村民较为集中而且流动性较强的村口小卖部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但是由于今天下着雨,而且气温较低,所以出门走动的村民人数较少。于是队员们决定挨户拜访,直接到村民的家中了解情况。

在凛冽的寒风和冰冷的雨水中,队员们敲响了一户户村民的大门。除了一些不在家和没有时间的村民外,帅家村的村民对队友们的到来都非常欢迎,并且非常愿意配合调查!尽管天气寒冷,他们还是愿意走出门来,告诉队员们现在的生产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情况,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把自己使用过的化肥和农药包装拿出来给队员们查看。热情的村民还给队员递上来热水和一点吃的东西。这让队员们饱受感动,尽管写着字的双手已经被寒风冻僵,但他们都感受到了冬季里来自帅家村村民的温暖!

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生产猕猴桃过程中产生的污染主要有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和套袋的使用两种。其中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是造成污染最多的,村民们大多会自己购买化肥和农药对作物使用,并且用量每亩可达2-3袋。而使用过的套袋和秸秆除一部分会还田外,还有很多被用来烧炕,这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当队员们拿着一份份问卷从最后一户村民家里出来的时候,天空中飘起了雪花,生命学院的田园使者们就在这杨凌的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中,又圆满地完成了一次充满意义的调研活动!

2d7d5640fe5244e1bef8f298cae24915.jpg

村民给队员展示使用过的化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