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使者进行时,番茄立苗有讲究   

信息来源:杨凌丰达果蔬合作社    作者:王汉敏/文 丘玉山/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7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传播与践行田园使者精神,为中国农业的建设添砖加瓦,2019年12月15日下午,由机电学院、园艺学院、经管学院和葡萄酒学院组成的田园使者小队在队长丘玉山的带领下,再次来到了丰达果蔬合作社展开了使者活动。

同行的共有3支队伍,志愿者们到达合作社之后,在与农庄负责人做了简单的沟通之后,志愿者们被分配到的任务是给番茄立苗。

到达番茄大棚之后,负责人并没有像之前大多数的使者活动那样一开始就让志愿者们“迫不及待”地帮忙干农活,而是先教志愿者们一些简单的农业知识,比如怎样判断番茄的生长状态,怎样分辨番茄得了什么病,由哪些不良现象是由什么引起的,杂草的种类以及名称等等。面对负责人的提问,队员们尽管勉强可以回答上,但也是不太乐观,看到队员们的发难,负责人则很详细地给队员们介绍和讲解。队员们都纷纷感叹,表示获益匪浅!

了解了番茄的基本知识后,志愿者们正式开始了今天的任务。一开始志愿者们都不太会操作,还生怕弄断了苗子,经过负责大棚阿姨的教学与指导,志愿者们慢慢开始熟练。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还了解到,之所以要给番茄立苗,是为了保证番茄的直立生长,使番茄有足够的空间去进行开花结果和利于果实的成长,同时也便于管理。给番茄立苗,首先要顺着番茄的缠绕方向,不可逆着方向否则会容易折断番茄苗和番茄的花朵,其次在立苗的过程中还要摘去多余的侧芽,保证番茄顶苗有足够的营养供给,这对番茄的产量有很大的提高。每一个步骤,都要求志愿者们集中精神,小心翼翼,而志愿者们也没有让负责人失望,忙完后看着一大片绿油油的番茄,志愿者们都乐在其中。

本次活动对于志愿者们来说不仅增强了理论知识的储备,还学到了新的番茄管理方法。志愿者们一直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求将田园使者活动做大做好。相信田园使者活动会继续进行,队员们也会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95001e3a0bc543848f48db40325a8862.jpg

图一志愿者们在学习番茄基本知识

0f693fdb32c7449cb1382e12134d7c26.jpg

图二志愿者们为番茄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