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使者助力葡萄园冬季管理   

信息来源:杨凌新集先锋葡萄合作社    作者:文\ 丁康仪 图\丁康仪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04
 

2019年12月1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田园使者”队伍来到杨凌新集村葡萄种植基地,在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冬季剪枝,熟悉葡萄园管理的一些基础知识。

据了解,冬季修剪一般在葡萄进入深入后进行,根据不同品种物候期,以确保枝条上部营养物质回流到下部,过晚或过早都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来年收成减少。新集村葡萄种植基地选择了葡萄落叶后一个半月到发芽前的一个半月内。

陈书记为同学们分配了对应的区域,平均一个人4米,任务不是很重,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比较有难度,例如,有同学用力过猛,导致枝条脱落。还有一些常见错误,例如修剪长度没有把控好、无法区分弱枝、留芽量无法判断……每一位同学都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每次遇到疑惑,及时向技术人员请教,避免了葡萄园的小规模减产。

虽然当时天气非常寒冷,但这丝毫没有削减队员们的热情。陈书记夸赞了队员们认真完成任务,并勉励大家在大学学习中保持这样的劲头。队员们备受鼓舞,希望在来年春季,运用自己所学,为合作社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b82f489c4f6b409c85eff48fb8f6480b.jpg

队员们在试验站观察冬季葡萄叶的形态

8936e34dcfcf4c53b6ebd7d5d92a4751.jpg

队员在经过指导后进行冬季剪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