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冬剪,蓄势待发   

信息来源:汇承果业    作者:王汉敏/文 丘玉山/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27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传递田园使者精神,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下午两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汇承果业的田园使者分队在队长丘玉山的带领下,来到了汇承果业农庄,帮助果农进行果树的冬剪。

转眼踏入12月,气温持续降低,现在的农庄虽然没有收获的季节繁忙,但是,对于果树来说,冬季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冬季修剪。冬季属于果树的休眠期,此时修剪有利于协调树体营养分配,调整树形,合理安排第二年挂果量。在负责人的讲解下,志愿者们了解到,果树第二年开的花由前一年形成的芽分化而来,前一年留的芽太多,会造成第二年树体负担过大,果实质量下降;前一年留的芽太少,会造成第二年产量下降。

志愿者们到达农庄之后,负责人先为志愿者们简单的讲解了一下冬季修剪的主要手法,并给志愿者们做了示范。本次活动需要修剪的果树就是苹果。即便是同一种果树,由于树形不同,修剪方法也有很大的差异,这就需要志愿者们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一开始,志愿者们都愁眉苦脸的,不知道如何“下手”。在负责人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志愿者们慢慢掌握了方法,速度也慢慢提了上来。看到自己的进步,志愿者们的积极性更高了,任务渐渐变得轻松起来,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其乐融融。

本次活动相对来说难度较大,但是志愿者们不畏艰险,越挫越勇,化压力为动力,虚心学习,努力完成任务。经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都收获了很多,对苹果树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冬天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正是有冬季的蓄势待发,才有冬天的百花齐放!相信田园使者活动会继续进行下去,而这次经历也会成为志愿者们大学生活中的一段美好的记忆。


志愿者们在观察果树

志愿者们在修剪苹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