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初晴,去袋你我他   

信息来源:杨凌汇承果业合作社    作者:文/李晨亮 图/丘玉山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08
 

  国庆假期,秋风飒爽,正是苹果即将成熟采摘的时节,田园使者们也开启了自己的行程。2019年10月7日,机电学院赴汇承果业田园使者队伍抓住国庆假期的小尾巴,齐聚西雕,一起前往今天的工作地点——汇承苹果庄园。经过果园负责人李叔叔的介绍,队员们接到了今天的任务­——给苹果摘袋。

  在李叔叔的讲解后,队员们了解到苹果套袋的好处是可以改善外观品质和减少农药残留,而且不同品种需要用不同的袋子。苹果套袋分为内外两层,外袋是纸袋,内袋是红蜡袋,负责人告诉队员们:“这两层套袋需要分两次摘除,间隔期是为了给苹果一个适应外界环境的缓冲时间,去袋时间一定要避开中午日光最强的时间,以免果实受日灼,所以阴天是最适合的”。队员们纷纷感慨,“原来苹果的种植还真不容易,还有那么多的知识和智慧” !

  随后,李叔叔教队员们如何快速去袋,保证效率和质量,同时也不易对苹果收到损伤。负责人先是左手托住果实,右手解开外袋口,然后用左手捏住内袋上口,右手将外袋轻轻拉下,只保留内层袋,只见负责人一气呵成,十分熟练就完成了去袋。演示一结束,队员们觉得挺容易的,立刻开始投入到摘袋的工作中。

  但是“见时容易做时难”,队员们只有当自己动手行动的时候才发现了各种困难。队员们发现袋子很容易破损,一不小心红蜡袋就破损了,那就意味着苹果完全裸露在日光中,很有可能会被灼伤,会给果园的效益造成一定的影响。其次苹果树枝很容易刮伤手,很多队员的手都被无情地刮伤了,给大家带来身体和意志上的极大的考验。面临考验,队员们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解决问题,几个人相互鼓励。队员们分工明确,男队员用梯子来对付高处的苹果,女同学主要负责摘下面苹果的袋子和捡拾落在地上的外袋,配合默契,其乐融融。工作人员看到队员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圆满的任务成果也对队员们表示了肯定和赞扬。

  经过这次活动,田园使者们不仅了解了苹果套袋摘袋的相关知识,也亲近了自然,虽然过程有一点累,但队员们真正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对实践活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锻炼了队员们的意志。相信使者们的田园使者路会越来越宽阔,越来越令人向往。

  

  

  负责人正在示范如何去袋

  

  队员们正在捡拾袋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