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筑梦青春,助力太白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8-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赴太白山保护区服务队奔赴陕西省太白县黄柏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团队合影

汇聚青春才智,助力扶贫攻坚

在黄柏塬镇黄柏塬村,志愿者首先与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村党支部负责人对实践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黄柏塬村的基本情况及基层党建工作,着重介绍了黄柏塬村分别从移民搬迁、产业扶持、财政兜底等三方面开展扶贫相关工作。截至目前,黄柏塬村认定贫困户24户,涉及53人。

志愿者随后走访农户20余家,发放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等相关知识手册50余份,以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志愿者们在扶贫攻坚一线增长了见识,砥砺了品质,做出了贡献。

入户发放知识手册

关爱空巢老人,呵护留守儿童

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保护区周边农村存在部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志愿者深入空巢老人家中,打扫庭院,谈心聊天,部分志愿者结合文艺特长现场表演文艺节目,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对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行为引导等志愿服务,使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义务支教1

关爱空巢老人

 

加强生态文明,做好环保宣传

为增强周边居民及游客的环保意识,提高环境道德水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深入保护区及大箭沟景区开展环保知识义务宣传活动。先后向当地居民及游客发放环保宣传单200余份,树立环保宣传板5个,开展环保知识讲座1次。

安装环保宣传板

搭建信息平台,促进产业发展

黄柏塬农户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以板栗、核桃、山茱萸为主的林业,以养蜂、养猪、养鸡为主的养殖业和以小麦、玉米、土豆为主的种植业,依托大箭沟旅游景区,部分农户创办了农家乐。由于交通限制、信息较为闭塞,农民对板栗种植、储藏、深加工技术和中蜂养殖、猪苓种植技术相对欠缺。志愿者针对农户存在的相关问题,积极搭建信息平台,主动联系校内专家教授,实现线上、线下农户+专家组队结合,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

精准扶贫入户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