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秦岭调研悉情况,新红走访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7-31 浏览次数:

    经过五天的走访后,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赴周至保护区新红村社区服务队进行的调研活动已进行到中期阶段,截至7月23日中午,服务队步行山路50多公里,走访农户64家,完成调查问卷43份。

走访之路阻且长,调研之心摧弥坚

    调研的初期阶段,服务队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由于队伍成员来自不同省份,面对只能听懂陕西方言的村民沟通就变得十分困难。在进行分组时,每个组安排一个会讲陕西方言的队员主要与村民进行沟通,其他队员则负责记录。此外,在调研时,有的农户在一开始会对服务队抱着防备心理,以“我什么都不清楚”“我没有时间”等理由不配合采访。但是队员们并没有放弃,多次和这些村民进行沟通,最终大部分村民都表示理解,配合服务队完成了调研。除了这些,最大的难题就是村子的环境,由于秦岭天气多变,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冒雨调研是家常便饭,雨一停队员们就马不停蹄地上山调研,山路难走也抵挡不住队员们调研的决心,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只为调查到更多了农户,了解到更多村民的真实状况,让调研的结果更加准确。这些困难没有阻挡服务队调研的坚定脚步,反而坚定了大家做好调研的决心。

调研中走山路

冒雨前行克艰难,历尽风雨话成长

7月22日早晨七点半,服务队冒着小雨按时出发。由于村子农户分散,很多村民住在山上,队员们只能以问路的方式进行调研,队员们不畏山路的湿滑和泥泞,行走几公里山路只为采访到山上的一两户人家,面包馒头就是队员们的午餐。从上午七点半出发,到下午四点回到住所,八个半小时的持续调研队员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因为大家知道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五天的走访,队员们经历了许多,也得到了成长。村民谢德芳在调研过程中几次落泪,她家中多人患病,因为常年看病吃药家里已经欠下了十几万的债款,已经过了五岁的孙女也因为家里再拿不出钱至今还未体验过上学滋味。村子里像她这样生活困难的村民还有很多。队员们看到村民们艰苦的生活环境后,都决心要做好这次调研,将村子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尽可能地去帮助村民摆脱贫困。同时,队员们也感受到自己现在生活环境的来之不易,懂得了珍惜和感恩。

冒雨调研

辛勤付出有收获,调研采访出成果

经过五天细致全面的调研,服务队对于村民的生活现状和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了初步的了解。

村民普遍文化程度低,大部分只上过小学,绝大部分村民家中生活十分困难。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枣皮、核桃、猪苓等农作物以及中蜂养殖,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这些农作物和蜂蜜的销路也不尽如人意,天气条件恶劣时往往没有收成,村民们急需专业的技术指导做到科学养殖,提高作物收成。由于常年在外打工,很多村民积劳成疾,丧失了劳动力,只能在家养病。

村民们反映的主要问题也有许多。例如村子没有手机信号,座机也经常打不通,与外界联系很困难;由于政府补助的搬迁款太少,大部分村民无力支付高额的搬迁费用,即使自己的房子已经是危房,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但是也只能继续居住;村民们在电视上看到国家的扶贫政策很好,落实到自己身上的却很少。这些问题都是村民们普遍反映、现实存在的问题,服务队会呼吁有关部门,早日为村民解决这些难题。

采访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