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游戏乐趣 学冬至文化   

信息来源:西桥村村主任助理    作者:张俊欣/文 李蓉 任智平/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19
 

为了帮助西桥村更好地建设社区文化和传达对西桥村老人的关爱以及对西桥村儿童成长的关心,在村助蒋恩莉的带领下,支教小老师们于12月19日上午来到了西桥村,向西桥村的儿童们宣传冬至相关传统文化知识,与他们互动。

首先,村助蒋恩莉通过讲解PPT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到了有关冬至节气的历史、习俗以及相关诗句和谚语等知识。内容丰富制作精美的PPT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大家认真听着蒋恩莉的讲解,时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期间大家还分享了自己在冬至爱吃常吃的饺子馅,有些孩子则说了自己听说过的饺子馅,千百样式,直把大家说得垂涎三尺。有些年龄大一些高年级的小朋友在遇到自己会的知识时还会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在讲解完PPT后,支教小老师们和孩子们开展了“因饺子馅识朋友”的游戏。游戏的玩法是将小老师和孩子们分成两排背对着站,由村助蒋恩莉来说出一种饺子馅,在孩子们和小老师们之间如果喜欢吃这种馅儿的人就转过身来,这样一来就能看见相互喜欢吃同一种馅的人。游戏过程中,每当说出一种馅儿名,同时转过身的孩子和小老师便相视一笑,活泼的孩子看到有小老师和自己一起转身甚至开心地蹦跳起来,冲过去抱住小老师,脸上满溢着快乐,活动室里的欢笑久久不断。通过这个简单有趣的游戏,小老师和孩子们既达到了认识朋友的游戏目的,同时也帮助孩子们了解了冬至节气吃饺子的传统,激发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及喜爱,让新一代有兴趣去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十分有意义,通过有趣的游戏环节,支教小老师们与西桥村的儿童一同学习了冬至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知识,体验了传统节气中的独特魅力,给他们的冬至带去了一些别样的乐趣,同时,也给孩子们的成长带来了益处与启发。

村助蒋恩莉向孩子们讲解PPT

孩子们和小老师分享冬至趣事

支教小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编辑:索纯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