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村卫生室调研   

信息来源:新庄村村主任助理    作者:文/李康 图/章美琪 化文灿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27
 

  6月26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庄村村主任助理李康、章美琪和化文灿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吕军利老师一同去新庄村卫生室进行调查。

  村助们之前从村长那里知道了村中卫生室的电话。通过联系以后,张医生很乐意村助们向他请教关于农村医疗方面的问题。

  新庄村卫生室的设施齐全,由三个医生负责全村2000多口人的公共卫生问题。在采访中一直有老人和小孩儿前来看病,因此采访多次被打断。虽然来看病的人多,但三位医生均非常尽职。村助们通过与张医生的交谈了解到现如今农村的卫生室首先是保证卫生问题,其次才是其他相关的医药问题。卫生室的医生们会做大量的关于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宣传。在卫生室看病是自负盈亏,但一些公共卫生费用如全村人一类疫苗的接种费用,是由国家来出。而卫生室药品由西安统一采购的竞标价格要高于市场价格,这对于农村人看病来说,是一种阻力。

  卫生室还负责统计村中每年的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全村如今开放二胎后每年大概有20个婴儿出生,较以往要多些,这些都会记录在村中的档案中。卫生室还会对贫困的病人进行关照,如每两个月对村中的三名重症精神病患者进行主动干预。因病致贫是不能挽回的问题。例如我们了解到:村中一位老人得了癌症,如今在西京医院化疗,家中因此致贫。除此之外,卫生室也会对村中罗家底小学的水质安全以及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检查。

  通过与张医生和其他医生的交谈,村助们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农村医疗方面的新概况。相信新庄村村任助理们今后在帮助卫生室进行关于公共卫生问题的宣传上都能尽自己的一份力!

问诊等待中的妇女儿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