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点亮心灵之灯 照亮前行之路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范赢月/文 王琪/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2-06
 

  

  活动合影

  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指导,帮助大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工作,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提高大学生处理心理疑难的能力,学院于11月30日晚在北校区8T12举办新生大讲堂,特邀学院辅导员吴春生讲述有关大学生常见心理与辅导工作等内容。现场约八十余人前来倾听,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十分活泼。

  讲座伊始,吴春生以多种类型的心理小游戏引入性格分析话题,调动了现场同学的积极性,吴春生强调:“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宿舍问题中,宿舍问题的导火索主要来源于性格问题。所以直面自我性格类别,并善于规避冲突,化解矛盾是大学生把控心理问题的关键。”随后,吴春生阐述了宿舍真实案例,并为大家分析因果和正确的处理方法,引人思考。接着,吴春生提到:“沟通方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又需要特别锤炼的技能之一。”在有趣的男女交往案例分析中,通过与现场同学互动,聆听学生想法,吴春生对学生实时指导,及时纠正,在场学生受益匪浅。最后,现场进入互动提问环节。学生根据自我生活困扰和聆听反思积极提出疑难,吴春生结合学生工作经验与生活实际耐心解答。从学习到情感,吴春生广泛全面的讲述道理,针对性的剥离问题本质,帮助同学正视自我,乐观生活,积极向上。

  会后,金融162班齐维提出:“作为一名大二学生,我仍然可以体会到心理问题对自我发展的影响,以及需要长期平衡的特点。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完美或者一蹴而就,大家只有时刻保持理智,清醒地看待自我,耐心的面对生活,才能更好的解决冲突,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独立、自强、乐观的成长。再次聆听仍然感悟良多,希望这次讲座可以帮助入学新生更快成长。”

  经济类1705班郭嘉玲认为:“初入大学,独立面对生活中的许多疑难,需要自我做出选择与处理时,我们难免会有迷茫之感,通过聆听本次讲座,我认识到及时调整心态的重要性,感受到大学生心理问题对自我发展的关键作用。只有做好身份转型和坚持坚强自立的品格,我们才能利用好大学这个“小社会”的资源,为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而充实自我。”

  工管类1708班孟真感慨道:“人是情绪化的动物,成功的人可以更好的控制管理自我情绪。正如吴春生老师所讲到的,沟通源于心中所想,源于思维所限,我们只有打开思维、开拓思想、放平心态,才能做好拥有好的沟通技巧,适应经济管理类专业的要求,成为更加优秀的经济***************、管理***************!”


编辑:谢志龙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