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札记】“都市里的村庄”是何模样?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7-10
 

  为积极响应团委关于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尽善晋美”小分队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展了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队伍的主题是研究城中村这一“无奈的游离者”改造前后的变化。

  7月9日,伴随着晴空万里和炎热无比的天气,所有团队成员以热情饱满的状态投入了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这一天,队伍主要调查改造前的城中村,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实地调查等方式,在观察比较太原市不同的城中村后,最终将较为典型的南屯村设为调研地点。

  在队员自己的观察中,他们发现南屯村与城区相连通的出口较少,道路狭窄、交通不便,而村民在本就狭窄的道路两侧开垦出自家的一小片田地,同时也发现了在离城区较近的墙壁上广告繁多,村里的文化设施和体育器材稀少,村庄附近未修好的楼盘较多等问题。于是队员们随后总结了自己所发现的问题,并一同设计了一套指标。

  基于这些指标,下午整个队伍进行了一系列的走访调查。调查中得知,村民的田地基本已被征收完毕,旁边的楼房是资金短缺的开发商在休整时留下的;同时,由于城区的扩建,村子后的道路被商铺占用,使得出行不便;此外,村子内部无文娱场所,村民的文化活动较单一,闲时主要进行的活动是打麻将、跳广场舞;家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使得村里的老人和小孩较多,虽然村民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但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由于划片政策的施行,子女的义务教育期间的上学已不成问题。在问及收入来源时一位老爷爷告诉队员们:“除了外出打工的子女赚的钱之外,我们这儿的人大部分以租房为生”。

  在搬迁问题上,与队员交谈的几位老奶奶都说道:“还是住在村子里好啊,环境好,空气好,光线好,平常没事可以串门和邻居们聊天。”

  为期一天的调研活动很快结束了,队员们从中知晓了很多关于未改造前的城中村的状况,虽然很累,但很值得,大家“满载而归”。

交流现场

现场访谈

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