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行动]深入农家听民声 了解画乡话发展(二)   

信息来源:阳光团工委    作者:文/陈丽萍 图/李洁 刘小伟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8-07
 

  户县的西韩村与东韩村处于同一条街的相对位置处,两个村子虽相距不远,差别却不小。8月4日至8月6日,赴陕西户县农民画调研服务队深入西韩村,围绕农民画的一系列问题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调研。

  相对于东韩村的“陕西第一村”,西韩村则显得更加含蓄低调。由于西韩村中的农民画画家较少;著名画家李凤兰老师的年事已高,较少创作作品;再加上村里较少举办农民画展览等相关活动;因此,西韩村的农民画发展状况不及东韩村,也没有由此而兴起的农家乐产业。

  在西韩村,村民的生活较闲适。“在村子里每隔一定距离就有许多人围在一起打牌,其中有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老奶奶,也有家庭主妇等。”队员梁文华分享着她对西韩村的第一印象。因此,村民们有较充裕的时间接受问卷调查,对队员们的调查更加支持,回答得更加细致、更具耐心。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户县西韩村与东韩村的村民们对农民画的态度与认识截然不同。东韩村的独特之处在于农民画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农家乐的发展,形成了今天壮观的农民画产业化、农家乐产业化和旅游业的发展,这为村民们带来了极高的经济效益。因此,东韩村的人们逐渐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农民画所带来的附属的衍生效应上,而忽视了其本身的艺术与文化价值。与此相反,西韩村的村民们则较关注农民画作品本身。虽然他们认为自己不会从事艺术相关的工作,自己的生活也与此方面无明显关系,但仍怀着崇敬、重视的心理看待农民画。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能用自己的语言概括出心中农民画的特点。大家都熟知村中的农民画画家李凤兰,异口同声地对李凤兰奶奶的作品和画工发出由衷的赞赏。

  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位阿姨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喜笑颜开地说道:“我哥也是一位农民画画家,他画得可好咧,我嫂子也会简单地画一些。我虽然不会画,但我感觉农民画很好,偶尔也会去东韩村看看,真希望我们村子也会像东韩村那样有农民画画展,我们也就不用跑那么远去看了。同时也希望西韩村的农民画将来能发展得更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在调研末尾,队员们还在村子里分发了一些自己制作的农民画宣传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进人们对农民画的了解,使其文化底蕴能够生生不息地传递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许多人眼里看似微不足道的户县农民画不失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理应对其进行保护、宣传与传承。

  在西韩村三天的深入调研中,赴陕西户县农民画调研服务队不仅使自身对户县农民画有更深入的了解,体验到其独特魅力;还通过调研宣传与分发传单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本地村民对传承及保护农民画的意识,对此次调研的主要任务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问卷填写1

问卷填写2

编辑:陈丽萍


编辑:陈丽萍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