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百年党史 赏红色经典——校团委国旗护卫队主题观影活动   

信息来源:王琪璘 孙博翰/文 王琪璘/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7-03
 

2021年7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100年沧海桑田中,最具关键意义的一件大事就是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团委国旗护卫队组织代表观看电影《1921》,该片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日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

1921年的上海,租界林立,局势剑拔弩张。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上海共聚,在陈独秀、李大钊的领导和推进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这个改变了亿万国民前途命运的政党正式成立。自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篇章。

电影生动刻画了1921年在上海召开中共一大,建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突出“1921”这一核心时空节点以及建党这一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事件,将“为什么建党”这一历史命题转化成了“怎样建党”的具体故事。电影以中共早期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也是一大召开的具体组织者李达和王会悟夫妇为核心之一来结构故事,形成一个以人为核心的讲述切口。此外,电影也讲述了20世纪初国际共产主义、法国、日本等国政府当时对一大的密切关注。

塔可夫斯基曾说过:“电影可以雕刻时光。”虽然我们无法亲身经历那个年代的风风雨雨,但是通过电影,我们能无限靠近那个时期的人,感受他们的一腔热血和壮志豪情。好的电影往往能够引人深思,让人回味无穷,国护的队员们在观影后也都有自己的一番收获。

副队长王琪璘说:“电影《1921》讲述了百年前先辈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学生党员干部,我希望大家能在电影中一同感受他们的心路历程,学习了解波澜壮阔的建党历程。”

七组主旗马浩彬说:“通过观看影片,我感触很多,一百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是由这些平均年龄28岁的有志青年建立的,他们为了理想不畏牺牲,为了中国奉献一切。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党一百岁了,百年征程,百年辉煌,如今我中国国泰民安,山河无恙,繁荣昌盛,未来我中国也必然更加辉煌,先辈们,这盛世如您所愿!”

十三组左护马晓晓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改变了亿万国民的前途命运。观看了建党百年献礼片《1921》后,感触最深的便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电影中,一个个先烈赴死的镜头切换着,他们有的被绞死,有的被枪决,有的经严刑逼供后牺牲,有的在被围剿途中跳崖……没有害怕,没有后悔,只有饱经磨难的身躯和一腔热血。革命先烈的慷慨赴死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无数人的牺牲为代价换来的,我们正生活在他们建造的盛世之中。请党放心,请先烈们放心,强国应有我,吾辈当自强。他看见了,五星耀华夏,这盛世如您所愿。”

十一组右护霍易说:“电影《1921》讲述了早期共产党人从探索道路到历经曲折完成创业的故事。百年前,那些先辈们在重重阻碍中逆流而上,在颠沛流离中完成开启民智、宣传思想、创造并点亮中国革命的火种的壮举。影片中,中共一大时那句齐声呐喊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振奋人心,革命者们一个个接连在枪口与血泊中倒下的画面令人揪心。正是有许许多多英雄革命者在无产阶级革命信仰指引下矢志救国、割头换命,才有了我们党,才有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奋斗创造的百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电影让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我们党创业的艰辛与写就百年辉煌的伟大,今日盛世来之不易、更值珍惜,我们要坚持学党史、学四史,聆听我们党的光辉故事,用奋斗的青春为党的百年致敬、献礼!”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通过观影来感受党的艰苦发展,也明白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会更具凝聚力,中国也会更加强大。

7e65427fbd18488191eb966b7e1e3eb3.jpg

e0f75e298b4443eab64e9965383909c9.jpg

责任编辑: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