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与自我保护——国旗下的讲话(资环学院)   

信息来源:资环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4-14
 

  2016 年 4 月 3 日晚上十一点,在如家旗下和颐酒店(望京798店),一名女子遭一名不明身份男子尾随及强行拖拽,险遭劫持。此事件全程录像于网络上曝光,当事人亦 发布了长篇微博。事件中多名路人经过但并未施救,其中包括酒店服务人员。我一向是很讨厌“围观者”的,无奈又可恨的是,很多时候我自己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每个人的力量那么小,小到可以忽略。当我们身边的人遇到危险,受到伤害时,我们能做到什么?做到不帮助罪犯就好了吗,实际上,很多生活中不足以构成犯罪的恶劣行为有时也足以影响人的一生。你走在路上,身边不足五米的地方,就有一个女孩正被人贩子盯住,你看到了,你怀疑,你不确信,然后呢,然后你走了。你走了,我也走了。然后我们发一条朋友圈,说这个世界好可怕,底下几个赞和么么哒。这个世界真的好可怕。在他人遇到不公正遭遇时,即使你是处于“中立”状态下,你也一样是属于迫害他人的那一群人。因为你对弱势群体身上发生的种种恶行不以为然。其实,你什么都没做,才真的做错了。遇到弱者需要帮忙时,我们能否对自己的心说,不,我们不用管闲事。我们能否对自己的脚说,停下,不要再前进一步了,这不关你的事。这确实不关我们的事。但是“起初,纳粹追杀共产主义者,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不是工会成员,我不说话;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是新教徒,我不说话;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你沉默,你认为英雄舍己为人是出头鸟,你只是在默默庆幸那个受伤的人不是你。不要围观,不要放弃辩解的权力,要对他们说,不,你是错的。不然,你也仅仅是难受一下。沉默的人是大多数的。很难想象,若是真有一场灾难发生在我们眼前,我是否会束手旁观。我觉得,我们现在确实不再需要个人英雄主义。“超人终究会死去,只有人类才会救自己。”可是,我们决不能冷漠,麻木,对周围发现的一切都不理不睬。我们站出来发声,站出来制止,站出来质疑。你不冷漠,我也不冷漠,社会就不冷漠。?

责任编辑:侯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