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青春的盛宴     

信息来源:      作者:文/李佳辉 白莹 摄影:唐子秦 张佳炜 雷霈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4-30
 

   

 

    九十六年前的今天,五四运动拉开了抗日战争的序幕;九十六年后的今天,大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在北绣的舞台上用激情四射的表演奏响了绿色的呼唤,呼唤着青春。

    柔和的追光,迷人的主持,如清泉叮咚的介绍,就这样,拉开了五四音乐会的帷幕。当北绣大厅沉寂的灯光再次亮起时,舞台帷幕缓缓拉开,精神饱满,阳光帅气,优雅自信的合唱与演奏队员便呈现在我们眼前。张栋老师手中的指挥棒轻轻一扬,低沉厚重的铜管乐便将人们刚刚缓过神的思绪带到了凝重悲怆的高原。随之而来的弦乐与双簧,更是将高原的悲叹之歌渲染的愈发沉重,壮美。这是生命久远的怀念,这是高原冗长的悲叹。

    咚,咚,咚几声清脆悦耳的钟磬之声慢慢缓和了听众的心。弦乐与木管的铁蹄铮铮,高萨遥远的回响,不由得让人想起了轩辕黄帝的千秋基业。我们仿佛看到了华夏子孙在绿色山川上生生不息的拼搏、奋斗;我们仿佛置身于黄帝陵,感受着一代帝王的胸怀。

第三乐章《沙流统万城》巧妙地以大管到长笛单簧再到铜管的逐级加强使人仿佛置身于空无一人的戈壁滩,相伴的唯有无穷无尽的沙流和肆虐的妖风。然而一阵弦乐轻巧地拨奏与三角铁的共鸣,却又勾勒出一副嫩绿正在破土而出的画面,最后木管的旋律又回到了昔日大夏京都统万城,又令人生出对历史的凭吊与感怀。

第四乐章弦乐与双簧的呼应如空间转换般的将我们带到了莽莽的昆仑冰山,一股不屈的坚定油然而生。随后女高音用高亢,清亮的歌声,传递着祖国新时代春天的气息。之后的钢琴,木管弦乐,双簧,大提琴等等的演奏以及女高音独唱又描绘出融化的奔涌的泉水和将时代彩虹拖上蓝天的昆仑山。

   浓郁的陕北气息充斥着《苏醒的黄土地》。无论是欢快高亢的弦乐,还是男高音孟立东唱出羊肚子扎腰信天游,又或是铿锵有力的安塞腰鼓都在诉说着陕北人民对黄土地的热爱和对新生活的向往。

  终曲,合唱团用从容的颂歌唱出《绿色的太阳》,展现了更加宏大的胜利气势,表达了人们对绿色的呼唤,更表达了西农学子对绿色的呼唤。

曲终人散,终还是要回到现实的寒冷,但渴望绿色,呼唤绿色的愿望不会改变。也许生活的无情,现实的冷酷已渐渐浇熄心中那团渴望绿色的火焰,但艺术团这曲《绿色的呼唤》将重新燃起心中那团火焰,并生生不息,让我们一起携手艺术团共同守护这片即将充满绿色的黄土地吧!

 

责任编辑: 杨彦宝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