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我校2010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发[2010]11号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8-14
 
校团发[2010]11号 关于申报我校2010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通知

各院(系)团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社会各界基层接受锻炼,巩固以往实践成果,提升学生接受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水平,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征集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现将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农村新发展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引导学生结合我校专业特点积极服务“三农”、奉献爱心,尤其要在西部地区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使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提高素质,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社会实践活动,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项目应以突出构建和谐社会、弘扬爱国主义、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推动落后地区教育为主,开展企业帮扶、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环境保护、政策宣传、社会调研、支农支教服务等活动,各项目申请应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到乡村广泛开展以“爱我中华”为主要内容的文艺演出、座谈交流、红色教育等群众性活动,掀起爱国主义热潮,展示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主动将自身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

  2.科技服务。组织学生深入乡镇、农村、厂矿企业、社区等地,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和生产技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运用所学知识帮助群众和厂矿企业解决生产和技术难题,努力培训一批新型乡村科技***************。

  3.文化宣传。组队到乡村或社区巡回演出,宣传文化知识,活跃农民文化生活,培训乡村、社区文艺骨干。针对基层地方文化建设薄弱的现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合当地群众的文化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氛围。

  4.法律宣传。组织法律专业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大力宣传普及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咨询,进行法律援助。开展法制图片展览、法制讲座,增强农民的民主法制观念,提高广大群众法制意识。

  5、义务支教。组织有支教经验的社团、协会到西部贫困地区的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帮助当地小学生辅导作业等,为小学生们带去新知识和新思想。

  6、计算机知识普及。组建计算机专业或计算机特长的学生深入企业、社区、乡镇、社会福利机构等地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普及,并尽力帮助群众进行计算机的维修等工作。

  7、社会调研。学生可结合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课题和“挑战杯”科技竞赛项目开展针对性调研,尤其应结合专业知识和当前“三农”热点问题。

  8、针对性技术服务。组建服务基层博士团。博士团将采取举办讲座、现场咨询、实地指导等形式,围绕地方农业主导产业和生产实际,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通过培训推广农业生产新理念、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

  9、其他有意义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四、申报要求

  项目由个人或集体申报,校团委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后确定。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1.本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组织队伍20支,每支队伍人数不超过15人,活动开展的地点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村、乡镇、企业、社区等。

  2.建议申报项目能吸收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参与。项目可根据事先设计的内容和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实践地点,同时应附项目实施地单位、社区、企业等准许开展活动的书面材料。

  3.项目团队要能合理解决以下问题:当地环境和安全问题,新老队员的结合问题,后勤保障问题,队伍内部管理问题,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等问题。

  4.方案评审。为提高实践效果,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内容主要包括队员结构、项目可行性、项目的创新性、学院支持力度等,通过评审的队伍学校将提供活动启动费500元。

  5.建议学院给予申报服务队一定的经费支持,鼓励各申报服务队能积极通过各种社会渠道自筹经费。学院统一安排的专业教学实习不能申报为社会实践项目。

  6.所有申报项目申请书请于2010年6月24日前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联系电话87091165。

  五、评估奖励

  1.项目效果评估。各项目实施结束后,学校将对各项目进行效果评估,评估的形式主要采取以PPT的形式公开汇报答辩;评估内容包括项目实施点对活动的反馈及评价、媒体的报道情况、活动的总结(包括总结报告、实践感悟、活动照片等)和活动的影响力等。

  2.项目奖励。根据项目评估结果奖励优秀项目15项,其中一等奖1项,奖励3000元;二等奖2项,分别奖励2000元;三等奖5项,分别奖励1000元;优秀奖7项,分别奖励500元。同时根据评估结果择优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以上优秀团队评选,并在校内进行巡回展示。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系)团工委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2.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院(系)团工委要广泛宣传,认真策划,积极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尽力争取社会支持,使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3.立足需求,讲求实效。各院(系)团工委要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前期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选拔相关专业的学生组建团队。

 

 

 

  附件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请表

  附件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日志表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一○年六月十八日

 

 

 

 

 

 

 

 

 

主题词:征集  三下乡  项目  通知

抄  报:校党委、团省委

抄  送: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请表.do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日志表.doc

 

 

 


    icon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请表.doc icon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日志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