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举办第三届“同一个梦想,不同的选择”毕业生保研经验交流专场报告会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李洁 洪佳禄 宋星睿/文 窦志奇/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4-11-02
 

    为了帮助学生及时了解保研政策的新变化,为成功保研做好充分的准备,11月21日晚7:30,水建学院在南校国际交流中心104报告厅举办第三届“同一个梦想,不同的选择”毕业生经验交流会之保研专场报告会,六名分别来自11级不同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受邀到场,与大家分享在成功保研过程中的收获与心得。学院团工委书记李洁,11级辅导员尹琪,12级辅导员刘建龙,13级辅导员雷蕾作为嘉宾到场。12级、13级、14级各专业200余名同学参加并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尹琪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学院今年保研的基本情况、国家保研政策的调整以及不同的保研类型与要求。她认为:保研政策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保内与保外的保研限制,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综合实力相对自主的选择保送院校,同时,鼓励同学们及时了解和积极关注师范性补偿推荐、研究生支教团、学术特长生、以及“2+3”辅导员推优等多种保研类型。

    报告会进入下一环节,首先,由土木专业的刘青同学上台分享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的经历,她提出了“选学校理智,选导师负责,录取后要守信”三个建议,介绍了参加考研夏令营、关注保研论坛、联系导师等对于保研成功的重要性,并以自身的经历告诫大家。随后,由水工专业的王露同学介绍保送至清华大学的经历,她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强调了积极参加科创项目对于保研的积极作用。来自农水专业的马鸿雁同学则畅谈了她在天津大学面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来自电气专业的薛建议同学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叙述了他取得西安交通大学直博生名额的全过程,希望同学们提前做好保研的准备,及早确定院校目标,积极与老师交流,收集和掌握多方面的保研信息;而来自水资专业的李伶杰同学,向大家表达了他入学以来对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强烈愿望以及梦想成真的喜悦,帮助学弟学妹们分析了在研究所与高校进行深造的利与弊,让更擅长实践的同学们找到了方向。来自能源专业的赵志高学长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详细地列举出了研究生的专业方向,并向同学们分梯度、分层次的推荐了高校及其导师。最后,团工委书记李洁老师向成功保研的优秀毕业生代表送去了祝贺、感谢和祝愿,祝贺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收获了今天的喜悦,感谢他们对学弟学妹们无私的分享和悉心的指导,祝愿他们在更高的平台上收获更多的知识,同时,将保研之路归纳为四个要点:优异的学习成绩、良好的英语水平、把握夏令营的机会以及积极向上的心态,希望在场的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最终实现成功保研的目标。

    本次报告会针对性强,从多个角度不同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保研的具体流程,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保送研究生政策的理解,更增强了继续深造的信心与动力,使同学们的学业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为有意向保研、考研甚至出国深造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