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内蒙古之旅——开展骆驼寄生虫病情调查及疫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宋军科/文 马峋/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1-11
 

  

  会议合照

  为摸清骆驼寄生虫的感染情况和危害程度,促进牧区畜牧养殖健康发展,应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农牧业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动物医学院动物中毒病与营养代谢病团队赵宝玉老师,寄生虫学团队于三科、赵光辉、宋军科老师,以及研究生马峋一行5人,于2018年12月26日~31日赴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进行为期5天的骆驼寄生虫感染情况和危害调查。

  阿拉善左旗地处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面积8.0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5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旗。阿拉善左旗可利用草场4.6万平方公里,主要为荒漠、半荒漠草原。旗内骆驼存栏超4万峰,驼绒产量126吨,被誉为“丝路驼乡”。骆驼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丰富的肉、奶、绒等生活产品,而且也是其经济的重要来源。由于受传统思想和专业知识缺乏的影响,当地牧民对骆驼寄生虫病的防控不够重视,因此常常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为此,我院师生在阿拉善左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协助下,通过完全剖检法、饱和盐水漂浮、离心沉淀等方法对骆驼寄生虫进行检查。明确了该地区骆驼普遍存在寄生虫感染,发现有些寄生虫的感染强度很大。此外,我院四位老师还对阿拉善左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家畜寄生虫病诊断和检测技术培训。

  此次关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骆驼寄生虫调查和技术培训,不仅有助于提高牧民对骆驼寄生虫普遍性和危害性的认识,而且也有助于基层兽医工作人员更好的开展牧区家畜寄生虫病的防控工作。阿拉善左旗科技局有关领导也表示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继续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为促进当地畜牧业健康发展贡献西农智慧。


编辑:程耀新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