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药学院】新学期 踏新征程   

信息来源:化药学院    作者:夏冰/文 郭盼月 黄月月/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9-13
 

  

  班主任们认真听讲图

  为切实增强班主任工作实效,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进 “三全育人”,9月12日下午,化学与药学院邀请学生处副处长徐三友老师、本科教育管理科科长冯邦老师为班主任作专题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代欣、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徐三友老师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详细说明了班主任如何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思想工作面对面、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三项基本工作,进一步明确班主任的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了解学校为班主任提供的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并结合学生案例与个人感悟,讲述了工作遇到的重点难点和解决方案。徐老师指出:班主任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的引路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工作中要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更加细致的从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主动对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同时希望各位班主任在工作尚能不断探求、不断思考,与学生一同成长,做好学生班级工作的指导者。

  接下来,冯邦老师详细阐述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如何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认识和分析我国宗教、为何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不得信仰宗教等政策法规,明晰宗教活动行为的警戒线。之后,冯邦老师选取校内外宗教问题上学生违规违纪典型事例,帮助班主任提高法律意识,明确大学生宗教信仰的准确界限,认识对宗教问题进行约束引导的重要性,并做好正向引导与理性预判,指导学生牢固树立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奋斗目标。

  随后,与会班主任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曾担任2008级学生班主任现担任应化1801班班主任张秀云老师谈到:“对班主任工作我一直都十分热爱,喜欢和学生交流,参加这次培训,让我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更加系统的理解,解决了曾经困扰我的学生指导问题,在以后工作中,我将继续融入学生,运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助力班级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谢志龙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