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一卷墨香伴春光 诗书朗月趁年华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余婧/文 余婧/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24
 

  

  校外读书活动合影

  

  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合影

  

  横幅签字

  为帮助西农学子增加阅读量、扩大知识面,提升内在涵养与气质,同时响应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长读书习文之风气,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团工委学生会发起的“四月书香浸人文――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逐一展开。

  本次系列活动通过“书籍进社区”“读书分享会”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展示了人文学子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人文学院社会学、公管等各个专业同学的支持与响应,也赢得了热烈反响与一致好评。

  芳菲四月尽春色,琅琅书声动人心

  世界读书日将至,为鼓励同学们广泛涉猎优秀书籍,社会学与公管专业开展了读书研讨活动“社会读书会”与“公管耕读会”,活动围绕读后感分享和经典著作推荐两个部分展开。

  讨论进入高潮,同学们博古通今,侃侃而谈。从孔孟先贤仁爱贤明的安国治世到稼轩放翁恣意放纵的万丈豪情,从李白“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波澜壮阔到莎士比亚“To be or not to be ”的人生思考,再到四大名著、经书列传、史学传奇、外国经典……一词一句的传颂都饱含敬畏,往圣先贤的思想被重新注入活力,在交流与思索中再次焕发出无限生机。

  分享会毕,社会1701班俞欣钿感慨道:“阅读是一把钥匙,为我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但同时,阅读也是一座桥梁,它引导我们感受千年前先哲伟人的思想与心跳,使我们可以直接与他们对话。”

  少年学子多英才,书籍为梯助前行

  书香为引,情聚五泉。4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实践部以五泉镇支教活动为媒介,举办了 “世界读书日”阅读经验分享活动。

  本次活动以五泉镇的中小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们自主发言,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与大家进行分享,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增强学生之间的阅读经验交流。同时,赴五泉镇支教的同学们也就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进行了分享,为五泉学生们树立了榜样。随着交流深入,同学们都敞开了心扉,其中,社会学类1702班的唐信分享道:“阅读是一个能够净化大脑和心灵的过程。阅读时,我们的注意力完全被书本里的内容所吸引,所有的个人情绪都被抛到了脑后,我们感受着主人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收获着深刻的人生启迪。”

  胸藏文墨怀若谷,诗书之旅自此行

  4月23日中午,由人文学院外联部主办的“四月芳菲,书香盈溢”主题读书号召活动在西雕拉开了帷幕。

  活动伊始,外联部同学们拉起“世界读书日,携手共参与”横幅,向来往的同学们宣传读书日设立初衷、阅读的益处,向同学们分享了阅读经验等,吸引了大批闻声而来的同学。接着,有奖留言环节开始,同学们受邀在横幅上分享了喜爱的书籍:《白鹿原》、《平凡的世界》、《活着》、《瓦尔登湖》、《玫瑰的名字》……文学交汇,知识共享,每个人都在分享中得益,在交流中开启新的旅程。

  时间飞逝,盛筵将止,活动已经拉下帷幕,但分享却并未终止。世界读书日背后的意义不仅在于鼓励同学们大量阅读、广泛阅读,更重要的是它共享、进步、成长、提高的精神内核。本月系列活动的开展,着眼于当代大学生精神文化需要,丰富了同学们精神世界的同时,也传达了善其身、济天下的时代责任与坚守。

  


编辑:王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