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届“田园使者”启动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婷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中青网  2015年05月13日  青年组织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通讯员刘业兴 王婷)“把课堂放到田野里,把作业写在大地上”,600余名“田园使者”志愿者代表手持队旗,身姿挺拔,目光坚定,与鲜红醒目的横幅共同组成北绣山活动中心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5月11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杨凌示范区共同组织实施的第四届“田园使者”活动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启动。

  启动仪式上,杨凌示范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汇报了“田园使者”活动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学校团委负责人宣读了第三届“田园使者”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该校有15支队伍获得先进集体称号,92名“田园使者”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第四届“田园使者”活动共有1620名大学生参与,组成了158支服务队,65支服务于农业专业合作社,26支服务于田园农庄,45支服务于村、社区,其中9支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专项,20支服务于社区青春驿站专项,2支服务于土地银行专项。

  “青年大学生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服务领域,同时要积极发挥高校在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中的作用。“田园使者”活动,正是引导大学生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新举措。

  “感谢示范区和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这次锻炼机会,让我们了解了现代农业,坚定了我们学农爱农的信心,以及今后在涉农行业中创业就业的决心!”园艺学院设施专业的大三学生张亮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是第三届“田园使者”活动成员,在为期一年的实践中他收获了很多,一是将实践与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从番茄育苗、移栽、整枝、打叉、采果、到西瓜的吊蔓、套袋,采摘,包装,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在这里得到了一一实践。”二是在活动中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并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每周我们都会骑自行车前往十几里外的农村,风雨无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申报的实践育人项目《以“田园使者”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被评为2014年团中央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优秀项目。“田园使者”活动由该校与杨陵区共同选聘,通过不同学院、年级、专业的学生相结合,博、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相结合的形式,每10人组成团队。“田园使者”聘期为一年,服务期不少于30个工作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深入杨陵区五泉、大寨、揉谷等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及其周边农村,在大棚作务、营销和土地银行规范化建设,以及“田园村庄”创建等活动中发挥智力支持作用,为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园区示范效应、推进新农村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原文链接:http://qnzz.youth.cn/place/gxtw/201505/t20150513_6629120.htm


编辑:刘玮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