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课感想】【第二次校级团课】【葡萄酒学院】   

信息来源:葡萄酒学院组织部    作者:文飘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3
 

  

  五四精神

  1919年5月4日

  一个镌刻在亿万华夏人民心头的日子

  一个值得所有学生以之榜样为之自豪的日子。

  一个凡为爱国志士不能忘却的日子。

  那天,当众国列强在巴黎和会上一条条的拒绝我们的请求,当由三大卖国贼签订的卖国条约刊登在报纸,当愚昧的民众还相信他国会大爱无私的帮助中国建设,是那群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用智慧的双眼看破那层贪婪的面皮,看透那个懦弱的政府。是他们,高呼“爱国,进步,民主,文明”,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这令人敬畏令人称叹的,就是值得广大学生学习的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旧唐书》李世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疮痍的屈辱史告诉我们,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它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这样的情形,在中国漫漫历史长河里,乃至整个世界里,都屡见不鲜。简单的举个例子,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亿万华夏人民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却在世界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类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尤其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这些,都是国民没有一个统一的是非分明的价值标准,愚昧的思想压制着新生的力量。这段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我们要担起对中华民族的责任,对前人的责任,对后人的责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断前进。

  第二次团课  葡萄酒学院 1504 文飘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