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课感想】【第三次校级团课】【外语系】   

信息来源:外语系组织部    作者:外语系1503檀成仪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3
 

  这次团课是由曹松亭老师主讲的“毛泽东的九嶷山友人乐天宇”,实为精彩。

  “九嶷山上白云飞, 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这是毛主席答复友人乐天宇所作的诗,我们不仅能感受到诗歌本身的气势,更能感受到毛主席与友人间深深的情谊。

  乐天宇(1901—1984),中国农林生物学家、教育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毛泽东同志的亲密友人。

  乐天宇先生在中国农林方面做出很多杰出的贡献,他愿意毫无怨言地办学,为祖国培养***************。此后,也因他的个人成就而成为了北京农业大学的党委书记。他还将国家补贴他的五万块钱全部用于建设家乡,兴办学校。由此见得乐天宇淡泊名利,为国奉献之高尚人格。

  乐天宇从农民学生到农民领袖,从南泥湾到天安门,他的一生起起伏伏却光明磊落,一身正气。他无私无畏,一心为发展祖国的农林事业做贡献。耄耋之年仍壮心不已,奋斗终生,实为今人之榜样。乐天宇一直热衷于从事教学活动,所以从延安回到北京后,他担任农大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但只任命了15个月。对于被解雇的原因,曾松亭说:“当时,乐天宇倡导学习米丘林的遗传学说,把此学说作为新的遗传学说,而强烈批判摩尔根的遗传学说,并把此作为旧的遗传学说。很多学生与老师都认为乐天宇对西方的科学学说存在偏见,纷纷停止上课。”毛泽东对此发表两个重要批示,朱德总司令也到农大视察,最终中央决定撤销乐天宇在农大的职务。这一场“农学风波”随着时间的推移走向结束,但乐天宇却因此受到了社会的批判。曾松亭老师补充道:“在1956年,毛泽东提出在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的方针,其实这是由“米丘林”和“摩尔根”之争。

  曾松亭老师说:“如今,很多人猜测“答友人”中的“友人”指的是谁?有人说只有三个人有这种可能性,分别是周世钊、李达、乐天宇,但周世钊否认是写给自己的,李达也不承认,乐天宇则是有苦说不出。一次在家里,乐天宇曾对自己的女儿说,这首诗是主席写给自己的。”乐天宇的人生经历丰富而坎坷。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领略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矢志不渝、谦让低调、坚持奉献的伟大精神,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曾松亭老师还结合自身工作,以丰富翔实的图片、感人肺腑的话语,介绍了当代志愿者典型人物徐本禹和著名科学家袁隆平院士的不平凡事迹,他们“虽然都有着光辉的人生荣誉,却依然生活朴素、低调行走”,这些故事勉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前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