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课感想】【第二次校级团课】【经管学院】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组织部    作者:经管学院 工管类1506班 张子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3
 

  学过历史的我们都知道五四运动。但是作为共青团员,我们对于共青团的成立和发展并没有很具体的印象。王晓荣老师带来的团课恰恰弥补了我们在这方面的不足,同时又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当年的历史,感受到了那些热血青年为了祖国不畏强权拼搏的精神。

  1919年5月4日,北京的一大批爱国青年走上街头,怀着拯救祖国的渴望,向一切对中国主权的不公平对待呐喊:“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时的政府居然采取武力镇压方式来阻止学生们的示威游行活动。中国人民心中的怒火被激发。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得到了各地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的同情和支持。学生爱国运动的烈火迅速燃遍全国,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反帝爱国运动。因为这不可战胜的爱国浪潮,巴黎和会终于以中国代表团没有签下不平等条约的结果结束。同样因为五四运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正式拉开序幕。

  试问,当时的爱国青年们考虑过会对中国的历史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吗?我想,没有。他们只是不愿就那样把自己的土地拱手送人。没有抛头颅,没有洒热血,怎么能任由列强侵略我们的土地?现在是和平年代,不需要我们为祖国与强权抗争。但是,我们这些新时代的新青年们,仍需要考虑怎么做才能让中国更加繁荣富强。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

  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

  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 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这是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一块普通墓碑的墓志铭,然而却让世人产生共鸣。如果每一个青年都可以为了祖国有所改变,中国的明天真的会是灿烂辉煌。从现在,从今天,我们不能仅仅将爱国挂在嘴边,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践行爱国主义思想。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