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课策划】【如何建设我们的团支部】【外语系】   

信息来源:外语系组织部    作者:外语系英语154班 刘雅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3
 

  初入大学,身处一个崭新的环境,肩上挑起团支书的职责,便应该努力把团支部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优秀的、积极的团体。如何建设好我的团支部?在我看来,这件事说难也难,说易也易。

  团支部,顾名思义,由“团”一字便可联想起“团结”。我所在的团支部,是由全班24个同学共同组成的。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是乡村还是城市,在团支部里,我们都是一家人。作为一个整体,首先应该团结一心,否则就会像一盘散沙,失去了凝聚力和向心力,终不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如何加强团支部的团结力?最近我们学校在举办的最团结班级大赛便是一种很好的尝试。通过比赛,同学们可以团结一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人心也在此中一点点凝聚。当然,除了这种大型的活动,做好我们日常的工作才是首要之道。回想9、10月份的两次团组织生活,我们班的同学在一次次交流中贴近了彼此的生活,许多充满趣味性的游戏也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情谊。这些无疑都是加强班级凝聚力的有效措施。

  其次,一个集体需要有一个人来领导。当然,团支部书记便是一个团支部的领导人。曾经有人告诉我,作为一个领导,必须严肃,必须强势。这句话也许乍听之中尚可,仔细揣度却不经推敲。古时刘备三顾茅庐,放低自己的姿态,才将诸葛孔明请出深山。作为一个领导人,刘备或许不够强势,却能找到一个平衡点,把自己和手下将士的关系处理好。我认为,团支书也应如此,不求不苟言笑,但求与同学的关系是和谐的,并能保持一份自己的威严,做到令行禁止,这样便刚刚好。

  团支书的责任无疑是重大的,但是,想要一个集体有秩序地运转,仅凭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在这之中,团支书和其他班委的职责分工便显得尤其重要。在一个班级里,班长的地位不次于团支书,班长和团支书的合作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除此之外,处理好团支书和其他班委的关系,大家互帮互助,友好往来,如此方可在一个和谐有爱的氛围中工作、生活。

  作为团支部的主要成员,同学们当然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活动,只有同学们积极参与,才能顺利进行;一个任务,只有同学们按时完成,才能圆满成功。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个团支部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在面临重大事项的选择时,应听取同学们的想法,民主裁决。开展诸如团组织生活的活动时,可以多听取同学们的意见,民主决策。只有站在同学们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着想,才能真正激发起同学们的热情,让团支部更有生机和活力。

  好的领导人,科学的分工,高涨的积极性,团结的氛围,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使一个团支部变得越来越优秀。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我相信一定可以建设好我们的团支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