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课策划】【如何建设我们的团支部】【园艺学院】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组织部    作者:设施1501班团支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3
 

  首先,我想阐述的是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最终显示终端。其次,我认为它又不仅仅是一个单位,一个组织,因为它与团员的广泛接触性决定了它的人性化走向。所以我对于我的团支部的总体设想是将设施1501团支部建设成每一个团员的家。

  我认为在同学们离家如此之远,时间如此之久的情况下,同学们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家庭和家人般的关心,而与自己日夜相伴的同学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同时,一个优秀的团支部对于团结的要求也是无可置疑的,而家人间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我想让每一个设施1501的团员走出去都可以骄傲地说:“设施151,we are family!”

  接下来,我将具体谈一下建设方法。

  一、团支部经常性工作

  1、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新时期尤其要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学好邓小平理论,组织团员、青年学生上好思想教育课、形势任务课,坚持开展正常的团活,使团员、青年学生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具有良好的政治自觉性,引导团员、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2、认真完成党和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帮助班委会抓好班级的各项工作。根据不同时期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注重做好后进青年的转化工作。

  3、建立健全正常的工作制度。如:团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及信息反馈度、组织生活制度等。

  二、对团支部成员的要求

  1)团支部书记1、当好团支部书记,必须是团员,并要正确行使团员大会和团支委会赋予团支部书记的职权。2、实行集体领,除书记外,还设有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组成一个领导集体。3、支部工作要有明确的分工,各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4、日常工作中大量接触到的是群众工作中的一般性问题,团支部书记在注意原则性的同时,还应注意灵活性,不能事事“原则”,死搬教条。5、在支部里,书记是一班之长,负责全面工作,要召集并主持会议,集中大家的意见,协调委员之间的关系,发挥“一班人”的作用。2)宣传委员1、必须是团员,并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传达上级的旨意,认真落实宣传工作。2、组织好支部里的宣传工作,能够宣传和表彰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树立良好班风。3、具有良好的口才,沟通能力,并有着出色的文采。4、开展活动时,能够负责出海报,挂横幅,组织拉拉队,画黑板报等,并作好相适应的宣传工作。5、作好班级的对外宣传工作,并配合其他班委或学校社团做好工作。3)组织委员1、必须是团员,接上级通知后,能够及时组织收交团费。2、能够做好对班级各团员的考核工作。3、积极配合团支书完成上级团组织交付的任务。

  三、宣传、组织工作

  1、由团支书和宣传委员准确把握班级的舆论导向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树立良好的班级风气。

  2、对班级团员做好分团委的工作的宣传,及时传达上级的通知。

  3、由宣传委员负责宣传和指导团支部团员参加学校广播、党委和团委开展的征文投稿活动。

  4、由团支书和组织委员完成对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促进支部团员间的团结与合作,有利于团支部的发展。

  5、及时进行团费的缴纳工作,不得出发团费拖欠现象,主要由组织委员负责。

  6、配合宣传委员完成好各项活动的宣传组织工作,是活动良好有序的进行。

  四、建设团支部会议制度 ——三会制度

  一、本着为广大团员服务,提高团员思想道德素质的宗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加强对团员的管理,特制定“三会制度”。二、团支部“三会”团支部会议由团支委会、团小组会议,团支部大会组成。三、奖惩制度“三会”与相应的“评优评先”相结合,任何会员不得无故缺席。违反者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每次政治理论课学习及班会会议记录人将记下发言人及发言内容,经多次累计,发言次数多及质量高者将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三、对会员的其他要求为了提高开会的质量,效益,开会前通知成员,布置任务平时采取抽查制度,如抽查会议记录,心得体会,对时政的关心程度及学习情况等,旨在提高会员的自学意识及对“三会”的重视程度。

  我相信,如果我们齐心协力地贯彻落实以上几点,设施1501一定会是最优秀的团支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