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课感想】【第四次校级团课】【农学院】   

信息来源:农学院组织部    作者:莫勤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3
 

  当音乐声缓缓奏起,伴随着主持人的清甜嗓音,一位老人缓缓走出,慢慢的站在舞台中央,原来他就是研究长安老祖文化的李醉先生。接下来,他给我们讲述了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在这些历史文化中,感悟颇深。

  李醉先生是当代研究长安老祖文化的重要一员,他用讲故事和播放一些论道的图片,声图并茂地给我们讲述了道家之理——道法自然。“我可以很贫穷,却可以很高贵”,这句话依然回荡在我的脑海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我们当代青年当人穷志不穷!他还告诉我们,凡事不要想得太复杂,该干啥就干啥,想得太多,你会崩溃的,何必勾心斗角呢,有时候,简简单单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不要过于纠结那些无意义的事,纠结一下有无,所有的无都是通过有来体现,所有的有都是通过无来展现价值,就好比“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福祸相生,就好比光明背后是影子,有喜就有忧,希望如火,失望如烟,生活一边点着火,一边冒着烟,火生烟,烟助火,烟火注定分不开,所以凡事顺其自然就好,心静方能致远。

  当然,更重要的是老师给我们论述了我们当代青年的该做的事:责任与担当。近代中国历史可以说是中国的屈辱史,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再到今天,中国母亲她为我们承担了太多太多,而作为她辛苦哺育的孩子,风华正茂的我们更应当懂得责任与担当。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值得骄傲的一笔,天朝上国,清朝无人与之叫板,然而之后,闭关锁国,贪图享乐,从此开始走下坡路。试想,从“天朝上国”到“东亚病夫”,这不仅是领导人的糊涂利益所屈,更是我们青年的责任。所以,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承担起复兴中华的责任,为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努力。

  中国梦就是复兴之梦,发展之梦,强国之梦。谈到中国梦,我们都十分激动,激情迸发。可这不需要我们口头说说,而是需要努力,我们当代青年更当首当其冲。梁启超曾言“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他不仅在为国强而努力,更让他的子女们为国奋斗,这才是我们的榜样。

  我时刻在想,我们当代青年该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听完李老师的分享后,我心里有了答案,那就是我们要有梦想,并矢志不渝地去追求梦想,努力学习成才,培养创新能力,脚踏实地,直面挑战,抓住机遇,有担当,有责任感,带着我们的中国梦,勇往直前!

  作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的你,还在等什么?在奔跑的路上,记住心静方能致远,少年强方国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