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课策划】【如何建设我们的团支部】【农学院】   

信息来源:农学院组织部    作者:莫勤、裴悦、冯智浩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3
 

  进入西农已有两个月,这两个月间,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自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当然,这些对于自己有很大的锻炼,尤其是作为一个团支书,这比任何班委都要辛苦许多,却锻炼也最多。一个多月的团支部的工作和学习伴我走进了大学生活,也伴我走向了一个新的人生高度,不只在组织能力上,更在思想境界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变。通过这样的工作和学习,收获了许多珍贵的东西,对于这个世界有了不一样的认知。通过我和两个班委共同讨论研究,下面我将对于如何建设好团支部提出观点和总结。

  一 班委建设

  在一个班级中,这个班级是否团结进取,是否有活力,首先在于班里领导者,在于领导者是否能充分领导和发动群众,是否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为班集体服务。作为班委,应当树立一定的威信,这样,做事和开展班级活动才方便高效,这对于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有很大帮助。当然,班上有那么多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志同道合的,很难找到,大家都是来自各个学校的其中的佼佼者,想要让他们信服你可能有很大困难,这时候就得考验一个班委的心理承受能力了。当然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信服你,但是总得让大部分人都信服于你,让他们觉得你很棒,这才是一个成功的领导者。所以,作为领导者,我们应当“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吃得了苦头,把握好火候”,积极乐观,用自己的优秀作风影响其它同学,当然,不良的行为自然不能影响到同学们,这时候你就得思考改过了。我们要用一颗火热诚挚的心去服务同学,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与这个大家庭融为一体。为了树立起模范形象,所以,不管遇到什么难事、累事、麻烦等,班委总要走在前面,为了班集体的荣誉,不管多少艰难险阻,班委都应持之以恒,脚踏实地,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决不能做出有损班集体利益的事,更重要的是要谦虚,虚心接受同学们的意见并酌情改动采纳,汇八方智慧,纳百家之言,以建设好班集体为主旨,共同努力。

  二 班风建设

  一个好的班集体应当有一个好的班风。在这个班集体里,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独裁,只有民主,高举“德先生,赛先生”两面旗帜,科学民主,让每个同学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感言和看法。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能相聚在这个美丽独特的西农,能选择农院,更能相聚在同一个班级——农学1502班,我们当珍惜这个缘分,有缘千里来相会,不是所有的人都这么幸运的,我们既然从祖国母亲的五湖四海相聚在这里,更应当懂得珍惜。三十一个人,来自不同的背景,有不同性格的人,一些热情、活泼开朗,有一些却羞涩内向,有一些多才多艺,有一些却只沉溺于学习,这个时候,正是班委发挥力量的时候了,关心每一个同学,使大家能够敞开心扉,携手互补,以饱满的热情融入这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大家庭里。

  班风,不仅仅是靠班委,更重要的是靠全班同学,在这个班里,在班委的带领下,制定一个规章制度,并且要随时监督他们,时刻提醒他们都代表着这个班集体,所以,自然不能损坏班集体形象利益。同时,这个时代,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化,高速化,所以应当利用网络,比如QQ,威信,微博等,及时的把各种讲座和活动有条理的公布在网上,提高班级凝聚力,建设一个“团结,勤奋,创新,温馨”的班风,以班风为原则,共同努力。

  三 班级活动

  作为农学院的孩子,我们自然有了更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农学,更加地注重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得以认证。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身为农学院的我们,要比别人更加辛苦、努力,当别人在宿舍抱着暖气时,我们可能得冒着风雨,观察采集信息。但是,我们当学会无怨无悔,多一份努力,才能多一份收获。

  其实,目前团组织生活与各种社践活动已经开展了几次,在这几次活动中,我感悟很大。在举办活动时,我们应当做好策划,尽量汲取公众的意见,而且要新颖创新,集思广益。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能很好的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增强班集体凝聚力,使大家发挥潜力,在活动中探寻真理。

  四 党政建设

  在初一那年,我才有机会了解共青团,这是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决后备力量,同时,我成功加入共青团,作为其中一员,我们应当感到自豪。同学们都是来自各个高中的佼楚,都是团员。所以,我们将致力于开展入党活动,开展党的学习活动,为点燃大家的激情,形式多样,比如“党知识竞答,报告会,”等,通过各方面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更进一步地向党组织靠拢。

  四 班级学习

  在这个211、985高校里,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在西农里,我深刻体悟到了卧虎藏龙,能人辈出,在一个班集体里,如果没有突出的学习成绩是不会被真心认可的,除非你的其它能力真的很强。我们是学生,不仅要注意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加要注重学习,只有把学习搞好,那样无论是以后的学习还是步入社会,无论是能力还是专业课,我们都具备良好的条件,在社会这个复杂的圈子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满意的工作。

  其实,我觉得我们班在学习方面是很强的,我能感觉到有很多学霸。但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更高地提高学习热情,班级可以开展有奖知识竞答,学习方法交流会等等。我们可以将同学们分成学习兴趣小组,采取一帮一的原则,最后进行小组成绩测评,实施奖罚措施。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才能创造一个优秀的班级。

  总结

  团支部是团与各个班级交流,组织活动的中间枢纽,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在大学新的开学之际的环境里初来乍到,很多事情都了解甚少。并且一个班级里,总是需要这样可以起领头作用的组织。而我们身上又肩负着光荣的共青团员的使命与责任,因此很多事情都需要我们亲身去共同参与并完成。这时,就需要像团支部这样起中间连接作用的机构组织出现。更具体的是,团支部要按照支部大会的决议,组织开展支部的各项活动,协调好各团小组的工作关系。并从中促使各团小组之间、团员之间的密切配合,相互竞争,齐心协力完成支部的各项任务。我们都知道,共青团是一个培养青年的教育性组织,因此,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团支部的首要任务。团支部可以从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出发,经常对团员青年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革命理想教育,共产主义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动员和组织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建功立业。因此团支部的作用是举重若轻的。

  班团支部的建设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就能完成的,需要的是集体的力量。团结就是力量,一个军队,光靠一个光杆司令是无法战胜敌人的,要想打胜仗,靠的不仅仅是领导者的完美决策,靠的更是将领手底下的士兵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携起手来,沿着班级建设的整体思路,认真的做好班级团建工作,狠抓落实,积极进取,为农学1502班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