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校级团课】【感想稿】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坚定“四个自信”,而且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特别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源于丰厚的文明积淀,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勤劳的中国人民在浩瀚岁月里,运用智慧不断地对文明文化进行着总结和提取,积累了一笔丰厚的财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中国已有39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1项。

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只是博物馆展柜中的精美展品和图片,更是可见、可参与的文化,也是融汇了世代人的智慧、才艺和创造力的实践。

从南京云锦到金陵刻经,从南京金箔到南京剪纸,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无一不蕴含着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精髓在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于创新创造、持之以恒。我国历史上从来就不乏能工巧匠,如木工鼻祖鲁班、游刃有余的庖丁、从钱孔中沥油的卖油翁等。在江苏,栩栩如生的白玉青菜让人们知道了扬州工的巧夺天工,“寸锦寸金”的云锦让人们见识了南京织造的天下无双。技术达到一定层次,便成了艺术;坚守积淀到一定厚度,便升华为精神。千百年来,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创造灿烂多姿的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国家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传承匠心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