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第二次校级团课】【感想稿】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作者:食品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1-14
 

    本周四,有幸参加了由年纪轻轻就获得“南京美术大师”称号且在2014年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的方韦大师主讲的“传承匠心,塑文化自信——南京非遗文化赏析”校级团课。

在一开始,方韦大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他介绍了南京这座城市。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很多地方和西安非常相似,因此方韦老师也花了一定时间来比较西安和南京这两座古城。非常有意思的是,方韦老师一眼就看出来我们学校门口的五台山和南京一个著名景点的台阶是出自同一设计师之手。

之后,方韦老师进入了今天的主题之传承文化自信。他先为我们解释了文化自信这个词,文化自信是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在方韦老师看来,中国绝对是世界上最不缺少文化的国家,但却是缺少文化自信的国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各种外国文化包围,反而忘了有着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对自己本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对即将失传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在最后,方韦老师简单介绍了南京的八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他自己所从事的金银细丝工艺,其中的工艺之精巧复杂令在场的各位无不震惊。

通过此次团课,我认识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了非遗传承人们的匠心,他们的精神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道路上指引着我

食工国际1801 刘 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