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校级团课感想】听大学生礼仪讲座感想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组织部    作者:刘凯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7
 

  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约定俗成的一种敬人律己的行为规范,准则及程序。礼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规范各种行为一个优美的微笑周围人带来好的印象,同时也能给自己一个好的工作状态与自信。

  听了纪亚飞老师的演讲后受益匪浅,从她幽默轻松的演讲中认识到了礼仪的重要,获得的许多简单但却十分受用的礼仪小知识。

  在当前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礼仪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礼仪是人们相互交往的行为准则人离不开与他人的交往。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就是说,人之所以成为人,正是由于他的社会性。人作为社会的一员,总要介入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生活是多方面的,涉及的社会关系也是极为广泛复杂的,这些关系涉及经济、政治、思想、文化、法律、宗教等各种领域。无论何种社会关系,都必须通过交往才能表现出来。为了使人们的交往得以顺利进行,必须讲究礼仪。在目前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更要注意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有理相、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必须时时处处讲究。

  老师从从平时的走亲访友、接打电话,到参加宴会或舞会,从主持会议、接待来访,到参加 商务谈判或外事活动等,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规范一一讲到。让大家认识到只有讲究礼仪,在社会交往中对人以礼相待,才能赢得对方的好感与信任,使彼此的交往产生良好的效果。否则,言语不当,举止失范,失礼于人,使对方厌恶和反感,就必然影响交往的正常进行,甚至带来工作、事业上的损失。例如世界著名的汽车推销商乔·吉拉德 ,有一次向顾客推销汽车,眼看就要成交了,这时顾客突然谈到自己的儿子,说他儿子棒球 打得如何好,昨天得了冠军,他要买辆车送给儿子。年轻的吉拉德当时缺乏经验,一心想着收钱和交钥匙,对顾客谈论自己儿子的事根本没有留意。结果顾客把已快掏出来的钱又塞了回去,一扭头走了。晚上,吉拉德给那位顾客去了电话,他说:“我不再向你推销汽车,只是想向你请教一个问题,我今天什么地方得罪你了?”顾客说:“就因为当我说起儿子时,你没好好听,所以我就不买了”。原来顾客激动的事你不关心,他认为你不尊重他的感情,所以使生意落空。这一使年轻的吉拉德终身难忘的教训,生动地说明在人际交往中注重礼仪的重要 。

  最后老师讲到求职时要注意的礼仪。礼仪是塑造社交形象的重要手段只要与人交往,就有一个以什么形象出现的问题。所谓形象,就是双方在对方心目中形成的 综合化、系统化的印象。一个人的音容笑貌、言行举止、着装打扮以至气质修养,都是形象的构成要素,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事实说明,形象不好就不能得到对方的信任与社会的认可。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例如, 我国古代有这样一则故事:元代一个叫胡石塘的人应聘入京,在元世祖忽必烈召见时,没有 发现自己所戴的帽子歪斜着。元世祖问他都学些什么,胡石塘答道:“治国平天下之学”。世祖笑着说:“自己的一顶帽子都戴不端正,还能平天下吗?”于是,胡石塘就没有被起用。在国外,像胡石塘这样由于忽视形象而影响事业发展的人也不乏其例。如美国1960年竞选总 统时,尼克松就因带病参加电视辩论时形象不佳而败在肯尼迪的手下。可见人的外表形象在 待人处事、交往应酬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讲究礼仪有助于塑造良好的社交形象。事实说明,整洁大方的个人仪表,得体的言谈,高雅的举止,良好的气质风度,往往会给对方留下深刻而又美丽的印象,从而建立起友谊和信任关系,实现社交的目标。生活中既要不断完善自我,使自己的言谈举止、待人接行合乎礼。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