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学院】【团课感想】老道学说   

信息来源:园林组织部    作者:李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5
 

  时光如流水匆匆,第四次团课已经结束。这次团课的主题是:老道学说。

  庄子在“庚桑楚”篇中这样说:彻志之物,解心之谬,去德之累,达道之塞。贵富显严名利六者,勃志也。容动色理气意六者,谬心也。恶欲喜怒哀乐六者,累德也。去就取与知能六者,塞道也。此四六者不荡,胸中则正,正则静,静则明,明则虚,虚则无为无不为也。

  庄子这段话的意思是:各种各样的功利欲望是束缚人的心灵的,去掉此种束缚,那么心中就可不受干扰而处于平正状态,心中平正就能安静,安静就能明彻,明彻就能空灵,空灵就能“无为无不为”。 所谓“无为无不为”就是“游”,也就是主体的心理由静而动,进入高度自由的境界。此种境界在一切审美体验中都是存在的。陆机、刘勰将“虚静”与“游”的思想用来描述艺术构思。陆机说:“其始也,皆收视反听,耽思傍讯,精骛八极,心游万仞。 其致也,情瞳胧而弥鲜,物昭晰而互进……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刘勰说:“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这就是说,在审美创造中,一旦进入寂然虚静的状态,那么创造主体的心灵就获得了充分的自由,一切审美心理机制就可活跃起来。“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想象飞腾起来了。“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感知与思维也充分调动起来了。

  古代道家崇尚自然,有辩证法的因素和无神论的倾向,但是主张清静无为,反对斗争。司马迁之父司马谈《论六家要旨》中评价古代道家为易行难知,事少而功多。 先秦各学派中,道家虽然没有儒家和墨家有那么多的门徒,地位也不如儒墨崇高,但随着历史的发展,道家思想以其独有的宇宙、社会和人生领悟,在哲学思想上呈现出永恒的价值与生命力。

  汉朝董仲舒又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再遵从道家思想的政策。 道家从此开始就遁入非官学的潜流,但继续在推动中国古代思想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魏晋玄学是最明显的复兴思潮。两汉的毁灭造成儒家信仰的崩溃。虽然如此,但当时的学儒者为了把持优势地位,通过恶意的篡改《老子》,《庄子》文字,可以参见日本皇宫馆藏之东晋庄子注。故意破坏其章句顺序,对道家造成了几乎致命的影响,原本简明易懂的人生随笔科学作品,一变为晦涩难懂之神秘学,并且在字句中偷偷参杂进儒家的天鬼说,寡言说,退让说,废武说,济贫说,讥俗说,夸奖儒生论。从根本上瓦解了老庄为正统学派的情修。严重误导了对儒家失去信心转而寻求道家理念的知识分子的价值观。最终实现了捣毁百家,阳道阴儒的大一统。西洋有句名谚“打破了的牛奶,哭也无用”,失去的东西不可能再恢复,颠破不灭的真理。

  唐代初期,道教一度定为国家宗教,取代儒学地位成为显赫学问。晦涩难懂的道教是纯哲学的道家思想没落腐败的产物,为何具此魔力,足以迎合帝王,取代儒学地位成为显赫学问? 首先,不排除唐太宗认为世间有鬼神,希望自己能长生不老,道教玄学刚好是太宗的兴趣爱好所在。 其次,由于老子姓李名耳,作为春秋先秦时期的百家的大智慧者,有一定的分量与一定的名声,太宗也是在入主华夏之时,突然发现老子也姓李,不分青红皂白的黄马褂加身,奉为本家,提倡道教,老子道教,大唐极盛。 佛教此时始终在民间发展,任何人都可以信佛.当时佛教采取的发展策略就是"来者不拒",用信众的数量来对抗道教的质量.佛教总是没有获得比较稳定的宫廷地位。密教传入内地的时间很早,妄说吉凶,制造“预言”,颇为当权派所忌,但在下层备受苦难的群众中,它是最廉价的消灾去病的手段,同道教和其它民间信仰一样流行,以致在宗教实践上相互响,很难区别。后来由于唐代政府压制,式微。 禅宗此时逐渐形成,禅宗在诸多方面受到了庄子的启发。但后人的记述纷杂不一,异说多端。

  唐代灭亡,宋代开始,宋明理学为了对抗外来佛教,儒家们阐释佛教的方法接受禅宗以为己有,程朱反复申述的“体用一源,显微无间”说,与曹洞宗的“君臣五位”说有着内在的联系。陆学则几乎把禅宗溶入自己学说之中。总之,程朱和陆王都曾从后期禅宗五家那里吸取营养,禅宗自身发展理论的能力反而枯竭了。同时重新发现道家中尚存无几的理性主义的思想,从庄子残本中学来内圣外王的概念,从老子残本中又汲取格物思想以为己有。同时由于失去政治实力的支持,道家也就再度衰落了,元朝初年道教更是被定为国教。

  关于元太祖召见丘处机,长春门下,对于此事很是推崇,因为这给全真教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便利,丘处机从成吉思汗那里得到掌管道教,自由收徒布道,敕免赋税的权利,全真教在政府的支持下迅速发展,并随着元朝占领南方在全国传播开来。《元史》:“时国兵(元兵)践蹂中原,河南、河北尤甚,民罹俘虏,无所逃命。 处机还燕,使其徒持牒(度牒)招求于战伐之余,由是为人奴者得复为良,与濒死而更生者,毋虑二三万人。中州之人自今称道之。”丘处机借着元朝给的权利救济了不少中州的百姓,而元统治者也因此改变了屠城的政策,这无疑对于汉族是有巨大的益处的!因此长春门徒就以老子化胡来比喻丘处机见成吉思汗的事情,大量宣扬《老子化胡经》。 然道教徒尽力最大努力,可再怎么努力也没有出现过魏晋时期道家中兴的迹象。因为关键部位被打破的道家,就像只剩车子无车轮,全靠人力推,也就不可能自行运行。

  据说现代道家提倡道法自然,无所不容,自然无为,与自然和谐相处。但真正的道家早已落寞千年,寥寥无几。相反,存在大量阴阳五行学说,不可解释的东西。也是一种怪象,这种稀奇古怪的文章居然也被保留二千年不绝。肯定也是有历史缘由的,虽然道教是无生命的宗教。

  道家思想是一种哲学学派,道教是一种宗教信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