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第五期组织生活】【通讯稿】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园艺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27
 

    2016年11月11日,园艺学院各团支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

  全会公报指出,“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次被写入共产党全会的公报中。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轨迹: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将“三个全面”上升到“四个全面”。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首次把这“四个全面”定位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这“四个全面”每一个“全面”都有重大战略意义,但又有“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之别。“战略举措”是为“战略目标”服务的,或者说,“战略举措”是实现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全面深化改革也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好,全面从严治党也好,都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说明这已经形成共识,成为全党统一的意志,有利于今后全党更加自觉地朝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方向前进,推进四个全面协调发展。

  在“四个全面”布局中,个人对“全面依法治国”印象比较深刻。十八大至今,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路,“依法治国”贯穿其中,无论是改革还是反腐,都要在法治的框架下进行。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十八届四中全会,则是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专题在党的全会上进行集中探讨和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将“全面依法治国”上升为四大战略布局之一重点突出。可见依法治国对于国家的发展的重要性。

  回顾我国近年来的发展过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良现象。一些官员法律意识淡化,搞特权,破坏了公平正义,百姓怨声载道。理顺百姓的不平之气,还给百姓应有的公平正义已成了治国理政的必然。反腐倡廉是树立公平正义最好的行动。“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倡廉新风兴起,响应了民意,理顺了民气。反腐倡廉能取得成功,公平正义能得到伸张,得益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反腐的“铁腕”和魄力。到现在为止,已有几十只“大老虎”被打,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依法治国,依法办事才能成为常态;有了依法治国,依法办事才会成为一种惯性和素养;也只有依法治国,公平正义才会得到保障,不会成为可望不可及的海市蜃楼。

    通过十八届五中全会主题的党支部学习,个人对于国家未来五年或者更长远的发展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当然国家要发展,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奋斗。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我也明白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而在追求进步,发展自身的时候我也将始终牢记如下准则:一定要学法、懂法、要依法办事,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和制度,在日常的生活中,不做违法事,不做违心事,对身边人真诚,对工作认真严谨,时刻准备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