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落酸对高羊茅在遮荫胁迫下的形态和生理反应的调控作用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刘铁芫、司培、贾磊、王苗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12-01
 

  试验1、本研究采用不同遮荫方式下的高羊茅为试验材料,分别在完全光照、针叶、灌木、阔叶树木遮荫3个遮荫条件下评价草坪质量,并测定其主要形态指标、生理生化指标。试验结果表明:随着遮荫程度的提高,高羊茅的形态上出现株高增加、叶片变长、茎杆纤细、分蘖数减少;同时,叶绿素a和叶绿素b含量都有所增加,而叶绿素a/b的比值有所下降。生理上表现为膜透性增大,膜脂过氧化物(MDA)含量增加,可溶性糖含量减小,游离脯氨酸含量增加。对高羊茅遮荫伤害程度:针叶>灌木>阔叶树木。

  试验2、以光敏感度不同的2个高羊茅品种(Arid3和Houndog5)为实验材料,研究外源脱落酸在遮荫胁迫下对其生理生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遮荫条件下(LL),Arid3和Houndog5的膜透性与对照相比较,差异达到显著水平(P<0.05);而在遮荫与脱落酸处理(LL+ABA)后的Arid3和Houndog5膜透性与对照相比较,差异也达到显著水平(P<0.05),但Arid3增幅大于Houndog5。在LL+ABA处理条件下的Arid3的叶绿素a的含量比对照减少了40.94%,叶绿素b含量比对照减少了35.6%,而Houndog5的叶绿素a的含量比对照减少了38.21%。然而,在LL+ABA处理条件下的Arid3和Houndog5的叶绿素含量均有所减少,且与对照差异没有达到显著水平(P>0.05)。同时,Arid3和Houndog5在LL+ABA处理下,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均显著增加(P<0.05),其中脯氨酸含量变化为:LL+ABA>LL>CK,Arid3的可溶性蛋白含量变化为:LL>LL+ABA>CK;Houndog5则表现为:LL+ABA>LL>CK。因此,Arid3和Houndog5都具有较好的耐荫性,且Houndog5耐荫性优于Arid3。同时,脱落酸可以提高高羊茅对弱光逆境的抗逆性。

 

责任编辑: 安相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