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节能汽车的研制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旭光 张会凯 侯晓飞 刘海彬 秦阳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12-01
 

    本项目是针对当前汽车节能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团队查阅资料、研究和探讨,以提高燃油效率为主要目的,设计出一款比较节能的小型节能汽车。此款小型节能汽车的节能性主要通过以下方面努力来实现:(1)对发动机进行改造,采用无级变速和齿轮带传动,提高传动效率和平稳性;(2)车架采用强度高,质量轻的T6铝合金方管焊接而成,对于减轻整车重量具有关键作用;(3)外壳用环氧树脂玻璃钢单车手工制作,它的机械强度高、比重小、耐腐蚀性好、成型工艺性能好、成本低廉。同时,团队还设计制作出了单片机与滴定管相结合的新型户外智能测试系统,达到了高精度的户外油耗测试的要求,应用此系统寻找到了最佳行驶策略(在水泥路面,当减速到13.4km/h时,再点火加速,省油效果最明显)。另外,此款小型节能汽车还代表我校参加了参加第六届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成绩为240.9km/L,较去年(138km/L)有了很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 安相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