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脉冲控制轮椅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杨晓民、代永里、夏茂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12-01
 

    本发明涉及一种神经脉冲控制轮椅。目前市场上供给于残疾人的轮椅有两种:①传统手动轮椅,使用者依靠双手推动轮椅两侧轮胎来控制轮椅运动;②摇杆式电动轮椅,适用于具有单手控制能力的人,使用者仅一只手就可以掌控摇杆,控制轮椅的前进、后退和转向。传统手动轮椅,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且对于高位截瘫或者偏瘫者,使用起来比较困难;摇杆式电动轮椅,虽然取代传统手动轮椅,但也需要有单手控制能力,同样对于失去四肢的瘫痪人员来说,使用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本发明是基于部分残障人员(特别是失去四肢的高位截瘫患者)对传统手动轮椅和摇杆式电动轮椅控制不便的现状下,提供一种价格低廉、控制灵活、操作简易,便于安装在现有轮椅上且可对任一摇杆式轮椅进行移植的脑电波轮椅控制器。实现这种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基于脑电波的轮椅控制器,其技术特征包括以下内容:主要是利用一个头带来探测脑电波活动,并将其转换为游戏中的各种动作,通过驱动程序定义,可将某种脑电波信号定义为具体的键盘按键或鼠标动作的仪器,器头戴部分有3个脑电波传感器和2个肌肉信号传感器,肌肉信号传感器可以感应诸如皱眉之类的表情。

    本发明的轮椅控制器具有的优点有:操作简便、价格低廉、便于安装在现有电动轮椅上,且适合四肢截瘫患者使用,可经过简单训练,就可以控制轮椅,将从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使用者的双手,方便老人和残障人士的生活、工作。

 

责任编辑: 安相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