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智能补氧设备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杨非 陈建新 张永猛 张林超 唐秋虎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12-01
 

    系统由环境监测节点定时采集水产养殖水体的溶氧量、温度、水质等信息,由智能补氧控制与预警设备的控制器判定各项指标是否超出预设值,如水体中的溶氧量超出预设值则系统根据水体溶氧量精确补充决策算法,考虑温度对溶氧量的影响及鱼类品种、鱼类不同生长时期对氧气的需求等因素控制增氧机实现对养殖水体的精量补氧;如温度、水体水质等指标超出预设预警值时,系统可实现本地声光报警及远程手机短消息报警,并可将实时监控数据以SMS短消息模式上传至数据存储中心,供专家及技术人员及时指导。由于鱼塘经常出现停电而导致增氧机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如现场无留守人员则可能导致到面积鱼类因缺氧死亡的现象,因此,本系统采用太阳能、市电双模供电模式可在市电断电的情况下正常工作,并实现对增氧设备无法正常启动的报警提示。

    本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思路。系统由双模并联供电模块、传感器监测节点、智能补氧控制与预警模块、增氧机设备、现场声光报警模块、GSM远程报警模块和数据存储中心等部分组成。

责任编辑: 安相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