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家庭快速检测装置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徐敏、程海楠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12-01
 

    婴幼儿配方奶粉作为主要的婴幼儿母乳替代食品,它肩负着母乳缺失婴幼儿的营养与健康,因此其安全质量备受广大家长消费者重视。如今配方奶粉市场产品种类繁多,质量鱼目混珠。家长迫切需要一种简单装置用于轻松测定婴幼儿配方奶粉蛋白质是否合格。但众多传统的检测方法不仅要求仪器的专用性,还要求操作者的专业性,这些是普通家庭无法触及、达到的。

    本作品基于此出发拟设计一款家庭适用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简便检测装置,主要包括检验容器––标有准确刻度的奶瓶、量取勺––量取定量测试奶粉、粉剂铝箔食品包装袋––包装一定量的试剂粉(参见图一所示)。基于干蛋白质含量的理论推算,结合实验测得的实际结果,给出了一定加水量下沉淀的经验值供参考。模拟奶瓶测量精度我们选用20.00 ml量筒进行沉淀值的测定(参见图二所示)。实验目的围绕验证婴幼儿配方奶粉家庭快速检验方法是否可行、准确进行探究,整体可分为5个方面,分别是对沉淀所用试剂添加形态、组成的探究、与传统方法测定结果的对比分析、新方法对于不同品牌奶粉测定效果的对比实验、沉淀数值验证和掺假检验效果测定(具体实验数据参见实验数据报告)。根据实验结果显示,将3份奶粉溶于5份40℃温水中,添加试剂粉搅拌均匀后置于冰箱中静置16 h,测定的体经验体积值是30~36cm3/100g。

责任编辑: 安相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