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智能灌溉系统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合青 张鑫 陈宝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12-01
 

    基于ZigBee技术的温室智能灌溉系统由采用无线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子系统,温室控制中心子系统以及灌溉控制执行子系统三个主要的部分的组成。其中,数据采集子系统中的传感器节点将采集到的温室农作物的环境参数(环境温湿度、土壤温湿度、作物冠层温度和土壤水含量)。通过ZigBee网络无线传输到温室控制中心子系统,控制中心根据已接收到的参数在专家数据库系统上进行智能分析,准确判断出农作物的现状是否缺水,然后在灌溉计算模块和灌溉控制指令模块中做出相应的决策,发出灌溉控制指令。也可以由农民手持短信交互模块(一个易携带的远程控制系统)站在温室内发出灌溉控制指令。温室灌溉控制执行子系统的终端节点在接收到控制命令后,会按照指定的通信协议解析命令帧和数据帧,并完成相应的动作即打开或关闭电磁阀,完成灌水任务,同时向控制中心反馈电磁阀的工作状态。从而实施精准灌溉、适量灌溉,达到降低水资源损耗的目的。

责任编辑: 安相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