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的农药使用行为及分析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康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12-01
 

    近年来,我国大棚温室种植面积逐年递增,周年生产蔬菜、花卉、水果等经济作物,在不断丰富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是农民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途径。但是温室内相对密闭的生产环境特点常导致多种病虫害的发生,频繁粗放的化学防治以及落后的施药机具和施药技术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成本和劳动强度,同时直接对农产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本文根据暑假在陕西省泾阳县实习的调研数据,对大棚蔬菜基地的农药使用行为进行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在使用农药的过程中存在着使用高毒农药等一系列不规范的使用行为;而且不规范地使用农药和缺乏相应的保护措施对农民的整体健康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加大力度宣传正确使用农药的方法以及强化对农药使用的监控措施等相关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 安相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