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产田改造对农民收入增长效果研究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贺李根 李亚蓉 张倩楠 张安琪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12-01
 

——以榆林市榆阳区长城沿线风沙草滩区为例

作品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通过对榆阳区长城沿线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农户的经济行为和以政府为指导的农业、水利设施的经济投入等几方面的系统文献及实地调研结果展开探讨,分析现阶段中低产田改造的财政政策、改造的亩数、农业结构和社会效益,研究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对农民收入增长的效果,引领该类项目区构建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促进中低产田项目区改造资源的合理配置,为高效、合理的运作模式提出可行性参考建议。

作品撰写研究的目的和基本思路:

  1.根据中低产田改造后农业经济增长的效果,可以对原有项目改造中的经济行为进行优化。

  2.通过提高农户的经济投入效率,能够加强农户参与农业基础和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使耕地达到充分利用、提高农业综合能力。

  3.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农业产业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及独特之处:

  1.针对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中的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整理出优化实施方案,提出优化配置的合理建议,切实给农户所带来经济收益。

  2.形成以榆林市榆阳区为例的长城沿线风沙草滩区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所带来的农业经济效果的研究报告。

  3.评估的时间范围不仅包括现实的状况,还具有一定的时间超前性。在评估时结合经济学、统计学等学科的方法,对取得的调研资料进行了定性分析。

 

责任编辑: 安相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