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拯救废品,创意点亮校园   

信息来源:林学院    作者:作者:侯铮/文 朱江涛、杨歆燚/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22
 

  11月19日晚,由林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团工委科创部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变废为宝”创新创意设计比赛决赛于理科楼E602报告厅顺利举行。雷亚芳、段海燕、王瑛老师出席并担任此次活动评委,杨士同老师担任嘉宾,来自各院系的12支队伍参赛。本次比赛通过实物与多媒体相结合的形式来展示各参赛队伍的“变废为宝”创意设计理念,体现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动手能力与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善于观察,发现自然之美

  初冬时节寒风冽,枯枝落叶铺满街。许多参赛队伍都选择了校园内随处可见的落叶、枯枝、松果等作为原材料,经过巧妙地加工改造,形成了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如林学院的“花花公子队”制作的《松子之花》盆景就是将松果、银杏叶和枯枝搭配在一起,辅以简单的粘贴制作而成,造型优美,尽显诗意雅趣。来自经管学院的“Maple girls队”的作品《松韵吊兰》则将盆景与吊篮相结合,盆景主体是利用松子壳做成的松子花,落叶点缀其间,既能摆放在桌角又能悬挂于窗前,不禁让人感叹选手的巧思。

  专业对口,实现学以致用

  “变废为宝”关键在于原料的低成本,以及作品的高价值。而对于林学院木材专业的同学来说,参赛作品需要的加工和设计自然是不在话下。“木森队”恰恰发挥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实现了学以致用,他们的作品多功能收纳柜,是利用纸箱与废木料,在实验室中加工组装而成,既实用又美观,扩大了宿舍的收纳空间;另外一件作品拼布牛仔收纳袋,也充分体现了多功能与实用性,得到了同学和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放飞想象,着眼身边资源

  生活中处处有创意,平时随处可见的废品旧物,都能成为我们的灵感来源,如:来自园艺学院的“画皮新娘队”用旧蚊帐和绢花做成的婚纱、来自林学院的“豆浆油条队”和“理想乡”队用一次性木筷制作的多彩笔筒与“家”模型、“百废俱兴队”和“森林梦之队”用光盘做的相框、“西盟队”的易拉罐工艺品等等。最终,“四个葫芦娃队”带来的《纸艺大雁塔灯》以巧夺天工的工艺、科技环保的理念兼之丰富深刻的文化底蕴赢得了评委老师与全场观众的青睐,揽得桂冠。在比赛过程中你会发现,只要敢想敢做,创新创意就在我们身边。

  12支队伍展示结束后,由段海燕老师对活动进行点评总结,并对参赛作品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意见。之后杨士同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陕西省第八届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的相关信息,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培养创新思维,提高环保意识。本次比赛的最终成绩综合考虑评委打分与观众投票,经过统计与计算,本次“变废为宝”创新创意设计比赛获奖情况如下:

  

  下图为杨老师和同学们的合影

  

  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提升了广大同学对“变废为宝”、旧物改造的认识与兴趣,令人获益匪浅,“在这个比赛中,我们绞尽脑汁去想点子、费尽心思去做东西,只有思考和动手相结合才能拿出作品”,参赛选手朱江涛如是说到。同时,比赛也呼应了“诚朴勇毅”的校训,期间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创意作品与创新***************,体现了我校学生在创新创意方面的良好风貌。


编辑:陈凯     终审:孙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