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理论学习专题
首页» 专题» 政治理论学习专题» 活动动态»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12月6日,由校团委、党委研工部、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主办,动科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大厅举行。

  此次大赛以“关注实验安全,共筑平安西农”为主题,旨在培养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副校长韦革宏,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教授,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观看比赛。决赛仲裁由资环学院梁东丽教授与化药学院纪克攻教授共同担任。韦革宏在致辞中对学校2019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和此次大赛的前期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相关部门与学校师生能够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制度和操作规范,增强个人实验室安全防护能力,共同为我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此次比赛历时40余天,开展了线上有奖答题、实验室安全视频制作比拼和线下多场次、多方式互动等多项丰富有趣的宣传活动,由原来的研究生层面扩展到本科生层面,参与学生超过5000人次,并最终吸引了来自18个学院150余支队伍报名,其中本科生近60%。经过初赛与复赛的笔试筛选,共有八支队伍挺进决赛。大赛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限时问答、风险竞答四个环节,前三环节题目均来自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题库,涵盖电器、辐射、化学、机械建筑、特种设备、消防、医学生物类安全等多方面知识,风险竞答环节则由学校相关专家教授前期共同确定。


韦革宏为一等奖队伍颁奖

  经过激烈角逐,生命学院生命不息队斩获一等奖,动科学院科研战队和食品学院有机高分子队获二等奖,动医学院的安全第一队、食品学院实验室护卫队、园林学院平安小队获三等奖,园艺学院守护安全队、农学院实验我在行队获优秀奖。

  此次大赛不仅是八支队伍之间的比拼,更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为学校进一步强化全员实验室安全意识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提升师生实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