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08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


校党发2017120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系、部、所)、处(室)、直属(附属)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已经2017年7月20日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9月3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主要目标

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统筹推进上下联动,通过共青团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基层组织制度改革、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改革、队伍建设改革、综合保障改革等五项改革,突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活力提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取得重要成效,工作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持续增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二、改革措施

(一)改革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

1.改革完善机构设置。为了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明晰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果,校团委按照“团属部门+专项中心”的工作机构设置模式,设置组织宣传部、社团文体部、创新创业部、社会实践部、学生团体部、办公室等6个科级机构。辖设青年思想教育中心、团学融媒体中心、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青年志愿者中心、大学生权益中心、青年研究中心、综合事务中心等8个专项中心。校团委与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协同做好大学生艺术教育教学与实践锻炼等工作。改革院系团组织的设置方式,由校团委的派出机构改为共青团的一级委员会,即学院团工委改设为学院团委。

2.深化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严格落实“大宣传大调研”“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等制度,团委专职干部每人联系2个学院团委、2个团支部,专兼职团干部每年至少组织联系的普通团员青年开展4次专题讨论,团委每年至少组织2次书记班子与基层团员青年的恳谈会,了解一线青年的情况、困难和诉求,梳理分析青年对共青团的意见建议,并给予及时反馈。将联系服务青年教师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联合学校有关部门,建立交流沟通和成长服务的长效机制,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健全共青团工作活动“众创众筹众评”制度,通过项目化的征集招标、申办领办等方式,使青年师生更多参与到团工作的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

3.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促进“挑战杯”“创青春”“三下乡”“三走”“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等项目的内涵提升。着力打造“田园使者”“秦岭青年使者”“社区青年使者”“校园之春”“金秋科技”“名家讲座”“创业沙龙”“校园之星”、原创话剧等团学工作品牌。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从班风、舍风抓起,营造良好校风和学风,大力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营造健康向上、内容丰富、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实现共青团各级组织间工作审批、指令发布、信息交流的科学化和扁平化,大幅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指导和推动工作。加强共青团的制度和规范建设,促进工作有制可循、有序开展。坚持开展“五四”评优活动,科学设计校团委对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对团支部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以自评互评、师生评议、党政评价等方式考核学院团委。

(二)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

4.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在校党委领导下,深化以校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改进共青团对学生会的指导,推进学生会改革,支持学生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学校的各级学生会由同级团组织指导。各级团组织履行所属学生社团的主要管理职能,支持引导社团规范发展。学生会配合团组织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由1名校学生会副主席兼任。

5.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严格执行校级和院级团的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学校团代会每4年召开一次,学院团代会每3年召开一次。切实增强团代会代表性,团支部、非团学干部的团员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代表比例不低于70%。推行代表常任制、提案制和大会发言制度,建立校级和院级团组织定期向团的常任代表报告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的制度。坚持团内民主,推行和落实基层团支部直接选举,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团委在经党组织同意的提名人选中差额选举产生委员会成员和书记、副书记。

6.巩固和创新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校团委的主体作用,加强青年教工团组织建设,成立青年教师团工委,挂靠教师工作部。加强研究生团组织建设,成立研究生团工委,挂靠研究生工作部。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明确团支部委员、班级委员的工作职责和分工。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现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直接面向团员青年。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夯实基础团务,强化“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

(三)改革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

7.完善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始终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共青团的核心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广泛开展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四进四信”活动,并结合重大事件、重大节庆日、重要会议和讲话,开展学习研讨和宣传教育,提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理论修养。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握青年特点和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对团学组织负责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及所办媒体的规范管理。

8.持续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建设,科学设计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交流研讨等培养路径和方式,并不断丰富各培养模块教学内容。团委应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提升师资库和理论课程体系建设水平。以各学院思想政治类社团为载体,开展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通过辩论赛、经典诵读会、菁英读书会等活动,促进广大学员思想政治和实践能力提升,努力造就一批政治信仰坚定、能力素质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加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的培养,强化少数民族学生的国家观、民族观,加大推优入党的力度。

9.切实增强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成效。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专项培养”三级“双创”课程体系建设,定期举办创业讲堂、创业沙龙、路演交流、竞赛等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推进“双创”第二课堂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助推“双创”教育改革。突出农科和生命科学特色,精准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利用自主知识产权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拓展“双创”实践平台,加强校地、校企和校校合作,建立协同育人新机制,为学生提供高品质众创空间和创业园服务。支持各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建立专业“双创”基地。

10.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育人中心任务,在引导青年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针对学习创新创造、就业创业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普遍需求,借鉴“第一课堂”做法,科学构建共青团“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合力,全面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为学校***************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才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11.完善困难学生帮扶和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加大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及毕业未就业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动员和整合校内外等方面资源,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积极融入社会。进一步完善学生权益的收集和反馈渠道,以学生专业服务委员会为抓手,依托学生提案征集等工作,不断搭建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纽带。充分利用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平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恪守“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受理学生对处理决定不服提起的申诉,维护学生权益。进一步扩大“校长信箱”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强化线上搜集诉求、解决问题的服务闭环。关注普遍性利益诉求,继续做好线下“学生与职能部门面对面”。

12.提升社团的育人效果。为了加强思想政治类社团和学术科技类社团的建设,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文化知识,各学院成立至少2个思想政治类社团,并依托学科专业特点成立2个以上学术科技类社团。按照“谁指导,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每个思想政治类社团配备1名思政课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各学院为每个学术科技类社团配备指导教师。出台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和指导教师奖励办法,加强对社团的考核管理和年检。

13.培育优良学风。针对大学生学习目标缺失、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纪律松懈、学生精力旁移等问题,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充分发挥教室和公寓的学习功能,严肃课堂纪律、建设优良舍风。重点做好帮助大学生顺利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激励学生发奋学习、自主学习、创造性学习,先进典型的选树等工作。强化学风纠察,成立学风建设督导队,加强日常督导,确保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风气的涵养。

14.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快共青团工作向互联网战略转型,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理念和整体格局。成立团学组织新媒体联盟,建好两微(校团委官方微信、微博)两端(青年之声、西农青年网),打造全校团学组织微信、微博、QQ、贴吧、网站等新媒体阵地集群。加大“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力度,将其建设成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窗口和品牌。加大“智慧团建”建设,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统筹建好网络工作队伍,建立健全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加强网络文化内容供给,研发和推广优秀网络产品。

(四)改革完善队伍建设

15.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校团委书记班子采用“1+3+5”的模式进行配备,1人为专职书记,3人为专职副书记,5人为挂职(兼职)副书记。从青年教师、辅导员中选拔2—3名挂职副书记,从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中选拔2—3名兼职副书记,其中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中选拔1名专职或兼职副书记。学院团委班子按照“1+2”的模式进行配备,1人为专职书记,2名兼职副书记从青年教师、学生骨干中选拔。挂职、兼职干部不占编制,不完全对应行政级别;兼职书记根据工作需要灵活掌握。从严选拔、从严管理共青团干部,根据专职、兼职干部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针对性考核,加强对考评结果的运用。

16.完善团学干部培养培训使用制度。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教育引导共青团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勇于开拓创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加强团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每年至少集中学习培训2次,积极选送团干部参加校外学习培训、挂职锻炼,不断提升团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培养相结合,结合团干部民主测评、能力特长等,逐步完善团干部校内转岗和校外流动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团学骨干队伍。

(五)改革强化保障支持

17.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和学院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在校、院两级党政召开的教育工作、党建等会议中明确列入共青团工作内容。将共青团工作作为考核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占比不低于10%。1名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校团委书记作为学校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学院团委书记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将共青团干部纳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在津贴补贴、保障激励、职级职称晋升等方面与辅导员队伍实行同等待遇。完善学院团委“受学院党委领导、同时受校团委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学院党委任免分团委书记应事先征求校团委意见。将“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共青团的重要工作职责,将推优纳入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规划。

18.优化资源条件保障机制。支持团组织按照团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校团委书记按学校处级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副书记按照处级副职配备和管理,各学院(系)团委书记为专职团干部,兼任学生工作秘书。校团委的干部职数参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15号)执行。学校按照青年教工、学生人数每年足额划拨校团委工作经费。学校、学院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三、组织实施

本方案由校党委统一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落实,各相关部门、各学院协同实施,方案落实执行情况纳入各学院党委、相关部门和各级团组织的考核内容,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校团委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具有普遍性和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指导督促各分团委、团工委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措施并组织实施,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各项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抄送:校领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7年9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