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08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


校党发2017118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马克思 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的通知



学院(系、所)、相关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已经2017年7月20日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9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更好地肩负起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职责,校党委决定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

一、学习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着力培养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学习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学习内容

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四、学习形式

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在大学生中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养成长期坚持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良好习惯

1.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第一课堂的自主学习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

(1)自主讲课。教师指定教材的章节,学生自发成立学习小组,以组为单位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自主分工、查阅资料、充分讨论、准备课件、推荐主讲人。全体同学按照统一的评价体系打分,教师依据同学评价给出小组学生的平时学习成绩。

(2)自主写作。教师根据教材的内容,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影像资料,学生课前观看,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撰写观后感,教师批阅后在课堂上集中点评。提高学生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高理论素养和写作水平。

(3)自主研讨。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和社会热点问题,确定研讨方向,面向学生征集题目,由学生自主进行评定,开展集中研讨,教师进行点评和总结。

(4)自主测试。每一章节学习结束,教师提供重点思考题和练习题,学生结合课堂教学,在掌握基础知识和方法后,通过答题自主检查测试学习效果。

(5)自主读书。教师列出课程延伸阅读的经典著作书单,学生每学期至少诵读2本以上,形成读书笔记,以进一步加深对思想政治课知识的理解。

(6)自主总结。每学期课程结束时,学生对课程学习的收获、体会进行总结,纳入学生考核成绩中。组织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2.以思想政治理论社团为第二课堂的自主学习

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学社”“知行学社两个社团为示范,培育一批精品思想政治理论社团,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学院至少成立2个大学生思想政治类社团,鼓励跨年级、跨学科、跨专业联合。做好学习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促进大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

(1)集体学习。利用每周三的第七八节课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各学院党委邀请老党员和专家学者,为思想政治理论社团的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升大学生的理论素养。

(2)社会调查。结合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由各思想政治理论社团自主申报调研项目,校团委审核通过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实地访谈、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提升大学生的调研分析能力。

(3)实践锻炼。思想政治理论社团成员每人每学期至少参加实践活动2,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革命老区等,开展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参观考察、红色体验等活动,增进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4)线上讨论。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农大思政工作室微信平台开设自主学习专栏,定期推送图文、视频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内容,鼓励思想政治理论社团成员经常性开展在线学习、跟帖讨论,提升大学生的思辨能力。

(5)作品创作。思想政治理论社团成员可根据第一课堂的某个章节、某个主题,设计制作幻灯片、教案、教具等,也可创作小品、短剧、H5、FLASH等作品进行比赛展演,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形式。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由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负责实施,各相关成员单位分工协作、统筹推进。各学院(系)党委(党总支)提供图书资料、网络资源、师资、场地等必要学习条件,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2.队伍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教师培训,改进授课形式和考核方式,使学生成为课堂主体;学院(系)党委(党总支)每个思想政治类社团配备2名指导教师,其中1由本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专业课党员教师离退休教师党员担任,另外1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任。

       3.制度保障。学院要自觉承担起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责任。对于参加思想政治理论社团并表现突出的学生学院党委大学生综合测评德育评价中给予相应的认定发展党员时优先考虑校党委将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社团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








抄送:校领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7年9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