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育
首页» 美育教育» 教育教学» 如何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如何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10     浏览次数:

     

b63793d6e6874db9b069da04ef61dcd0.jpg

青苗学堂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青苗学堂,今天的课程内容是 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如何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同学们在练琴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呢?比如说,你在练琴的时候是一遍遍从头到尾反复的弹,还是先把难点和容易错的地方练好,然后在整体弹完?同学们练琴的时候有没有分手练?还是一开始就双手一起弹?下来赵老师就和同学们聊一聊我们该怎样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同学们在拿到新曲子的时候先不要着急弹,而是应该先做案头工作,打开谱子,认真的把谱子看一遍,曲子的速度标记,是庄板(Grave)(缓慢速)广板(Largo) (稍缓慢速)慢板(Lento) (慢速)柔板(Adagio) (慢速)行板(Andante) (稍慢速)中板(Moderato) ……如果不认识那就用铅笔把中文写在旁边。还要借助节拍器看看这个速度到底是多少。

谱表、读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谱表,因为谱表不一样音就不一样,谱表看错了,那音就会错,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注意。

调号要认准,有几个升号几个降号是哪个调的?大调还是小调?中间有没有转调呢?如果忽略了调号那曲子的调性就完全错了。当然,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不理解调号造成的,所以初学时也要学习相应的乐理知识,才能避免这样的错误。这里我还要提醒下同学们注意临时升降记号,是不是你也经常会犯这个错误呢?读谱时一定要细心!过小节后临时升降记号就失效了。

拍号要看清楚,(4/4 3/4 2/4 6/8)搞清楚强弱关系和音符的时值,不然节奏就会弹错,而且弹奏出的音乐会缺乏韵律感。在这里赵老师要提醒大家,休止符也是音乐,一定不要忽略休止符,读谱一定要准确。

除此以外还有曲子里的音乐表情术语,强弱标记都认识吗?不认识的话一定要拿出《音乐表情术语字典》认真的查。这些都是我们所说的案头工作。

好,接下来我们来说一说科学的练琴方法。

1. 一开始应该分手练习,慢练。音,节奏,指法都不要有错误,要学会数拍子,也可以借助节拍器。不要从头到尾的重复,可以分乐句,或乐段去练习,注意每一个音乐标记,和踏板,每个段落都弹好,练熟后再向下进行。当然初学的同学练得曲子都比较短,可以弹完。

2. 练好钢琴的法宝是分手、慢练、数拍子。所以在学习新曲子是我们一定要按照谱子上所有标记去弹要细致、严谨的读谱,因为乐谱上记载着作曲家希望传达的所有信息。同学们千万不要认为先弹熟音再加进去表情就可以,要知道等你把曲子练熟,肌肉记忆已经形成,已经弹成习惯,再加进去很容易会不自觉地忽略掉!

3. 合理的分配练琴时间也很重要,每次不要太长时间,20分钟到半小时休息一次,手指练习是每天必须的,练习曲,乐曲,复调的练习时间要安排好。每天练琴之前制定计划,比如每个曲子要练到什么程度,整体的进度应该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

4. 同学们每天可以把自己弹得相对满意曲子的录下来,然后给自己打分,比如完整性,准确率,音乐表现力等等,记录下来,过一段时间再回头看看有没有进步,每次练琴的问题在哪里,什么问题有待解决。自己给自己当评委也是很有意思的,同学们可以试一试。

5. 学习钢琴是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日复一日的反复练习,需要恒心和毅力,初学时的练琴习惯非常重要,会影响日后学习,所以一开始就要养成良好的学琴、练琴习惯是保证日后正常学琴的基本条件。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希望能对大家学习钢琴有帮助,期待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