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校研会】面对疫情,不仅要做好防控,还要维护自身权益,保持良好心态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心理驿站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心理驿站

【校研会】面对疫情,不仅要做好防控,还要维护自身权益,保持良好心态

发布时间: 2020-02-08 来源:校研会  浏览:



近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层出不穷,疫情防控期间,不仅有“治愈病例越来越多”等好消息,关于“口罩”、“恐慌”等词汇也是屡上热搜。面对疫情,我们不仅要做好防控,同时也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要注重心理防护,保持良好心态,携手攻克疫情难关。

一.维护自身权益

疫情防控期间,各种新闻层出不穷,频频出现的除了疫情之外,出现最多的就是与物价、物资、退改票、医疗费用和捐款的相关内容了。这体现了疫情背后的各种权益问题,而要了解以这些权益问题,身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了解以下几点:

1. 哄抬物价,牟取暴利

在疫情期间,各种物品频上热搜,口罩、84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红外线体温枪甚至是白菜,都一下子变得“身价百倍”,但即使这样也无处购买。有些人很不容易买到的却是假货。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相关利益。并且涉及违法行为。如果我们遇到了这种情况,应该保留好购物小票、收据及发票等相关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以此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2. 食宿行程变动,无损退订

在春节期间为了避免疫情的传播,很多家庭将定好的年夜饭、旅行计划以及聚会取消,这样不可避免的就产生了订金的退还问题,在发生疫情的最初阶段,一些商家就完成了无偿退订。但依然有一些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就要根据当初签订的合同及有关规定办理,必要时更需要相关部门的介入了。

3. 医疗保障,全程无忧

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及安全考虑,国家医疗保障局明确发布:对确诊为新型肺炎的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实施综合保障,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账,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符合卫生监看和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保证救治工作顺利进行。

4. 散布谣言,制造恐慌

在此危急时刻,无法避免有一些不良分子借机散布一些不实言论,妄图博取关注,制造恐慌。这种行为不仅是对道德的挑战,同时也可能触犯法律。到目前为止,已有数人因散布有关疫情的不实言论而遭到处罚,希望大家面对疫情,能够擦亮双眼,甄别信息,保持镇定。

二.保持良好心态

面对疫情,我们难免会感到紧张,甚至变得有一点“神经质”,这时我们应该尽早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保持一个相对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要相信党和国家。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利于身体免疫机能的提升,保持身体健康。

如何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需要以下几点

1.保持理智,避免恐慌

面对疫情期间的紧张气氛,不断增加的患者人数,以及随着人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的时间增长,人难免会感到恐慌和焦躁,但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情况,无需担忧,我们只是需要学着放松下来,一方面要相信国家已经采取的强有力防控措施一定会有成效,另外一方面还要相信自己,依靠自身本来就具备的免疫力,保持镇定,保持乐观,乐观自信的内心是最好和最强大的免疫力。

2.学会放松,沟通交流

这次疫情是一次重大的事件,很多人会出现心理应激反应。但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和接受现实,避免恐慌,学会放松,作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能带来有愉悦感的事情。深呼吸,听听音乐、做做美食、打扫打扫卫生,最重要的是交流。不是隔着手机的交流,而是和家人面对面的坐在一起,谈谈天说说地,这无疑是一个和家人增进感情的绝佳机会,交流让我们放松,家人的陪伴给了我们面对疫情的勇气,亲情则抚慰了我们心灵,让我们平静下来。

3.适度运动,保持积极

众所周知,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但很少有人知道,运动还可以使人感到愉悦。研究表明,运动可以让人脑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使人感到愉悦。在家中可以选择瑜伽、原地踏步以及简单的有氧运动这些都是很好地选择,同时还可以缓解“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小尴尬。

4.积蓄能量,充实自己

合理制定并执行每日规划,勤奋学习,加强阅读,给自己定出学习时间。


希望大家都能在疫情面前,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以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权益及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