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麦田里的守望者——访农学院2009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聂小军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心理驿站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心理驿站

麦田里的守望者——访农学院2009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聂小军

发布时间: 2013-06-23 来源:  作者:   浏览:



  聂小军,我校农学院2009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师从宋卫宁教授。2003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7年以优异成绩被推免本校硕博连读。目前已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并列第一作者2篇,影响因子累计达13.1。凭借优异的科研成果,他获得了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奖学金、2012年国家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项荣誉。


   敢为人先农学人

  说起农学,好多人对它的印象是既苦又累,是好多同学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避而远之的专业。而在聂小军看来则不然,从小受在乡镇农机站工作的父母的影响,他对下地非常感兴趣,在他眼里,农田麦苗有种独特的美。2003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时,他所在的班里三十几个学生,只有两个是以农学专业为第一志愿,而他便是其中之一。刚进入大学时,总是听高年级的学长说农学专业就业形势差、工资低等诸多不好,他却没有在意这些,“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把自己的学习搞好”。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在本科毕业时,他被推免本校硕博连读研究生,对农学感兴趣的他选择留在农学院,师从宋卫宁教授进行作物遗传育种的研究学习。
  了解遗传育种的同学都知道,遗传育种是个辛苦的专业,除了平常的实验室工作之外,在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要做大量的田间工作,从早到晚埋头于麦田,尤其到了农忙时节。他们不仅要调查研究各种农艺性状的变化,更要挥舞镰刀下地收割,坝上晾晒。但是这些辛苦在聂小军看来却是一种享受。就连他平时排减压力、调节心情的方式都是去试验田散步。“我还是比较喜欢去地里面的,实验做得比较郁闷的时候,去地里走走,感觉还是很爽的”。


   踏踏实实搞科研


  博士的称谓在外人看来很荣耀,却也让自己身负重压。“博士阶段更多的是自己想、自己做、主动把握,不光是为了毕业,更多的是从心里面想做事情。”跟大多数博士生一样,聂小军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地进行实验研究,不只是为了完成博士本身赋予的那份责任,更是为了寻求内心的一处安宁。
  对科研浓厚的兴趣和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促使他取得了优异的研究成果。“科研成果的取得并不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这跟导师的支持和课题组其他成员的帮助是分不开的,试验也得到了其他实验室的很多帮助”。他还一直强调了自己的幸运,“在一个关系融洽的课题组,有导师的大力支持,有同门之间的互帮互助,自己真的很幸运”。把自己科研成果的取得归功于他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幸运,透露出了聂小军低调谦逊的一面。
  当然,进行科学研究不能一味地苦心投入、强拼体力,还需要有健康的体魄做后盾。科研之余,聂小军每周都会分配出时间来踢足球和打乒乓球,“学业再紧张,也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锻炼身体”,这是他对我们广大研究生朋友的忠告。


   坚持不懈铸成果


  回顾即将结束的博士生活,聂小军谈到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坚持。他坦言自己的科研论文都是在去年发表的,之前几年未发表一篇文章,而他的这种厚积薄发正是他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得来的。“科研有时候是很难的,时常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解决不了,便很容易气馁”,是家人的支持和同学的鼓励帮助让他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坚持下来。
  博士总会遇到这样一个困惑,“读这么多年书有用吗?”特别是看到好多同龄人都已经工作多年、成家立业的时候,这样的困惑尤甚。面对这个问题,聂小军说道:“有时确实会有这个疑惑,而且有时亲人朋友对自己的不理解会让自己很矛盾。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认真对待每件事,都会取得很好的结果。”
  在被问及毕业后的打算时,聂小军表示第一选择是读博士后,“感觉自己博士阶段学的东西还不够,想更深入的学习一些知识,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结合自己的兴趣,在小麦育种方面做出点成绩来。这是一位对农业研究充满热情、热爱生活、热爱科研的农学人,一位乐观谦和的麦田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