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且行且惜知行并举 不卑不亢求职为重——访外语系2010级硕士研究生管文娟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心理驿站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心理驿站

且行且惜知行并举 不卑不亢求职为重——访外语系2010级硕士研究生管文娟

发布时间: 2017-06-13 来源:  作者:   浏览:



管文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201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2006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2010年推免为本校硕士研究生。丰富的大学及研究生生活,使她在具备扎实科研能力的同时还具备了很多同龄人所不及的综合素质。

抓学习,重科研

本科期间她连续三年获得了专业二等奖学金,并被免推为本校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她更加注重学习及科研,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获校级“优秀团员”和“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各一次。她的《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构建和谐校园》、《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当前中国的双语教育》两篇论文均被《考试周刊》录用并刊发,另有两篇已被录用。此外,她还积极参与 “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第三届年会”暨“基于学科的外语教学新模式”学术研讨会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等校内外学术活动。目前,她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大学法语四级考试,拥有国家计算机三级证、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普通话证、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等多项证书。    听闻她的上述简介后,也许你会认为她是个书呆子或者“考证达人”。但实际上她热情开朗,热爱摄影、唱歌、旅游及运动,她取得了国家大众健美操三级证。

立足校内,服务校外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勤奋踏实、积极上进、以身作则,从事了大量的校内学生工作及校外实践活动。她曾担任林学院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第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班主任,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朋辈心理辅导员,外语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外语系研究生会主席,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兼职大学英语老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民族班大学英语老师,外语系综合办公室助管等。    与每天忙碌在实验室的自然科学学生相比,文科专业的她可以充分利用可以时间参与社会实践。她曾担任“第十六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及“第十七届、十八届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志愿者,负责客户联系,外宾接待及现场翻译等工作,也在昂立、弗斯特及冠华培训学校担任过英语老师,甚至于与同学合作筹办大拇指培训机构并担任英语老师。也许用“实践达人”来形容她更为贴切。当被问及“学习与社会实践能否兼顾?”她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因为很早就把教师和辅导员作为以后职业发展的方向,所以她结合未来的就业打算,充分合理地利用闲散时间,积极参与校内外实践活动。很多人觉得兼职辅导员和助管这类工作费时、费力、费心而且挣不了多少钱,她却不以为然。她说:“这是一种工作态度。要诚恳踏实并且用心地做好每一件事。做兼职是为了积累经验,只要一份工作能够锻炼自己,并能从中得到乐趣,即便不给钱我也愿意去做。”    这么“折腾”了自己一翻后,她觉得自身有了明显的变化和进步:性格变得开朗活泼,善于与人沟通交流合作;思维变得积极活跃,办事技巧和效率提高;最重要的是结交了许多新朋友,拓展了人脉。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没有原因的,她说:“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于自身认真踏实,不怕吃苦的做事态度和和周围朋友的关心和帮助。” 以她带家教为例,以前是她打广告去找学生,现在是学生主动找上门。因为每一次的家教工作,她都认真对待,对教学内容负责并与家长及时沟通,辅导加时是很经常的情况。于是口口相传,找她的学生也就越来越多了。

积极求职,顺利就业

三四月份,很多研三的同学都在为找工作而奔波,她也一样。教师是她给自己定下的理想工作。她说:“首先是自己真心喜欢这个职业,其次是我有前期的兼职经历作保证,找起工作来比较有把握”。目标定了下来,她就开始付诸实践,但是求职经历并非一帆风顺的。    第一次面试是在家乡的某个职业技术院校。原本英语教师已经招满,但她凭借自信和实力争取了一次面试机会,并当场签订协议。她还被面试官调侃“作为一个农林院校的英语专业学生你怎么能那么自信”。 成为系里第一个顺利就业的研究生,她并没有自我满足,自我陶醉,因为她知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于是她开始憧憬更好的单位,她也就这么行动了。在重庆某高校面试中,二三十人着正装在会议室严阵以待的场景让她紧张无比,事后她把失败归于自己把结果看的太重。在陕西某高校的面试中,虽然她有着很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最后因为口语上的欠佳与机会失之交臂。诸如此类面试碰壁的求职失利是每个毕业生都会遇到和经历的。她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并正视自身的不足之处。本着积累面试经验和试图找到更好工作的目的,她还是坚持跑了很多学校,心态也随着每一次的成功或失利而起起伏伏。在被问及有没有想过考公务员,她很坚定的回答:“公务员并不适合我。能在学校这样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里,干一份自己喜欢且有把握做好的工作,才是我的理想状态”。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目标,并不怕失败的去争取和追逐,而不是一蹴而就的赶热潮、随大流,这是她的求职坚持。    结束了短暂的采访,她又开始忙碌了,最近的她正跟几个同学一起为毕业晚会排练小品。作为在西农呆了七年的一名“老人”,她对学校有着依依不舍的感情,“如果在毕业晚会上能为大家带来欢笑,那么我的西农生活也就不留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