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良好睡眠 健康同行—致全校研究生的一封倡议书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良好睡眠 健康同行—致全校研究生的一封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2-03-21 来源: 作者:田博文/赵家豪/李文文  浏览:



亲爱的同学们:

全球第二十二个世界睡眠日悄然而至,拥有健康才能拥有一切。世界睡眠日蕴含着全球人民对拥有健康体质和良好睡眠质量的祝福,体现全球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与向往。良好的睡眠质量是高校研究生身心健康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基础。为此,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向全体研究生发出如下倡议:

正确认识睡眠健康,为活力青春赋能

睡眠是恢复精力所必须的休息方式,我们应深刻认识睡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一是提高记忆能力,睡眠阶段大脑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将会被断开,有利于形成新的神经联系,对相关信息进行重新处理、加工和巩固,从而将记忆变得更加清晰;二是有效恢复调整,睡眠时人体心跳变慢、血压下降、呼吸频率降低,机体消耗能量减少,从而使各脏器的生理功能得到恢复和调整;三是保持思维活跃,充足的睡眠能保持思维活跃,可以帮助思路清晰避免混沌。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争做睡眠的主人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应该积极养成良好健康的睡眠习惯。一是早睡早起,健康作息。安排好自己白天的科研工作和社交活动,提高自制力,尽量不要熬夜,睡前尽量保持身心的平和,睡前一小时应不再思考工作内容或使用电子产品,保证充足的睡眠;二是合理饮食,规律三餐。睡前不喝茶、酒和咖啡,睡前三小时减少进食,减少夜间消化。三是加强运动,强健体魄。根据自身喜好,白天进行适量运动,伸展筋骨,缓解压力,保持心情愉悦。

科学对待睡眠障碍,保持健康的体态

睡眠障碍是大脑调节功能异常的表现,是大脑不受意识的控制而出现的自主性亢奋。高校研究生由于科研任务重、生活就业压力大、人际交往难度高,广泛存在睡眠障碍问题。我们应正确对待睡眠障碍问题,一是做好自我调节,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让个人睡觉习惯与睡眠规律相一致;二是物理治疗,通过适量热水泡脚,洗热水澡,背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入睡;三是药物治疗,“失调是因,失眠是果”,用药必须针对“因”而非“果”,帮助患者建立正常的睡眠习惯,缓解症状,纠正机体的失调,让机体从过度亢奋或过度抑制恢复到平衡状态。

亲爱的同学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重要部分,让我们一起拥抱健康的生活习惯,强健筋骨,增长知识,调节情感,增强意志,以健硕之姿铸就优异自我,奉献青春西农,建设富强国家!


让熬夜变黑夜,让无眠变睡眠

加班少点上演,双眼多多合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2022年3月21日